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xxx.taipei 網路門牌 明年開放申請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宣布,台北市政府申請的「.taipei」頂級網域評估已通過,預估明年即能對外開放註冊。
郝龍斌上午出席市政會議後「台北專屬的網路門牌『.taipei』通過評估」記者會,會中宣布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23日已公布北市府所申請的「.taipei」頂級網域通過評估。
郝龍斌表示,「.taipei」頂級網域通過評估,現在正在辦理後續系統測試及營運授權簽約,北市府即可取得「.taipei」註冊局的相關權利及營運管理權,這對台北市是個高度肯定且值得驕傲。
他指出,頂級網域是指網址的最後一個部分,「.taipei」是獨立且在地的網路名稱,未來「.taipei」開放營運後,舉凡「關於台北」、「出自台北」、「專屬台北」或「認同台北」的活動、人、事與組織皆適用,每人、公司或組織都可訂出獨特的網路識別名稱。
郝龍斌說,ICANN去年1月開放各界申請新的頂級網域,全球在去年5月底截止日前,共有1930個申請案,包括紐約、倫敦、巴黎、柏林及東京等國際城市及地理名稱都有提出申請,台灣共申請到4個,台北市是全國唯一申請到的地方政府,預估明年即能開放註冊。
台北市資訊局長詹德存指出,預計明年Q2前與ICANN簽約;明年Q3雙軌轉移市府機關及活動網站網址;明年Q4開放外界申請註冊。
詹德存表示,目前「.tw」註冊費用每年每筆約為新台幣800元,未來「.taipei」將盡量壓低且以不超過此價為原則,申請者不限台北市民,但公益團體申請則為免費。
此外,北市府每年付ICANN6萬美元,以台北市約23萬企業數的10%申請數估算,約2萬多戶申請即可平攤申請費用。
明年,台北101大樓可望正式擁有「.taipei」的網路門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