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史塔汀藥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賴超倫醫師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賴美淑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五萬多名六十五歲以上台灣老年人口,自一九九八至二OO九間,長達十二年的就醫資料,發現長期服用史塔汀類(Statin)藥物,會增加白內障的風險。此研究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期刊『藥物安全』( Drug Safety)。
     史塔汀類藥物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心血管阻塞的發生率,對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很大的保護作用,是目前使用非常廣泛的藥物之一。但是史塔汀類藥物也有一些為人所熟知副作用,例如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肝功能異常等等。關於史塔汀類藥物與白內障的關係,爭議由來已久,早在一九九O年,就曾有學者以動物進行實驗,發現餵食大量史塔汀類藥物的狗,在數周內便會迅速產生白內障。
     多年來,許多學者致力於人體用藥安全研究,但是,有些研究發現史塔汀類藥物與白內障的發生有關,有些研究認為史塔汀類藥物與白內障的發生沒有關聯,甚至於有部分研究認為,史塔汀類藥物反而有保護人體免於罹患白內障的作用。由於正反意見都有,此一疑慮始終未能釐清。
     賴超倫醫師的研究結果顯示,過去的臨床研究之所以有正反不同意見,是因為部份研究設計本身不周全、不嚴謹,而產生不同的結論;此次使用修正後的研究分析方法,確實證明了長期服用史塔汀類藥物,會增加白內障的風險。
     賴超倫醫師表示,儘管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史塔汀類藥物的確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風險,但是就整體效益而言,史塔汀類藥物對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有很大且正面的保護作用。因此,賴超倫醫師呼籲,服用史塔汀類藥物的病患,不宜自行停藥,危害健康,只是如果有任何視力方面的問題,務必儘快尋求眼科醫師診治。
Q and A:
前幾天我看到一則報導『降血脂藥小心用 肌痛速求醫!』這樣的新聞,讓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的我及家中同樣有在服藥的長輩覺得很擔心,請問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時候我們該注意什麼呢?還有聽說不要吃含紅麴的東西是真的嗎? 
A:
現代人由於飲食西化及存活歲數愈來愈長,以致慢性病人口日漸增多,這種情形可以從每年國人使用藥物的排名得知,在每年排名前十名的國人用藥幾乎都屬於三高用藥,所謂「三高」即是指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症狀,而前十名其中就有兩種屬於高血脂症用藥,雖然治療高血脂的用藥有好幾種,但以目前來說仍以Statins類藥物治療效果最好,在衛生署許可證也明確記載此類藥物對於「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降低冠心病高危險群或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及冠心病致死率」是有實質效果的。

    Statins類降血脂藥物在醫院使用十分多種,常見的有Atorvastatin(Lipitor立普妥)Rosuvastatin(Crestor冠脂妥)PravastatinFluvastatin以及Simvastatin等等,可以說幾乎只要在醫師診斷為高血脂症的病人中就會服用到上述的其中一種藥物,這次近期新聞報導的即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於含Simvastatin(西馬他丁)的降血脂藥物提出警語:如果每天服用這項藥品超過80毫克,又合併使用某些特定藥品,會有增加肌肉疼痛、橫紋肌溶解的風險!相信許多民眾在看到報導後對於服用這類降血脂藥物都會產生疑慮,甚至不自覺肌肉也有那麼一點點的痠痛起來;在這裡藥師要說明的是:的確使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最常被提及的副作用就是肝毒性與橫紋肌肉毒性,乍聽之下肝毒性與肌毒性都十分可怕,但我們如果仔細看一下,以國內使用的Simvastatin藥物1顆為20毫克,一般成人劑量為每天晚上服用1次、1次1顆也就是只有20毫克,症狀較嚴重者可以1次使用40毫克,但以FDA提出的警語說明要到達1天超過80毫克也就是1天服用4顆以上才會產生危險,而1天服用4顆以上在實際臨床治療病人使用上其實是極少見的,所以對於肌肉毒性的副作用,如果照一般劑量每天1顆服用20毫克的病人其實是不用太過擔心的,只需注意在服用期間如果忽然有肌肉疼痛或無力的情形,最好可以先停藥並告知醫師,基本上如果是因為服用Statins類降血脂藥物產生的肌肉疼痛或無力都能夠在停藥後解除症狀。

    至於有人問到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是不是不要吃含紅麴的東西,在這裡回答的是如果是吃含有紅麴的食物,由於食物紅麴濃度不高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所以是可以偶爾吃,但現在很多人會吃很多保健食品如紅麴膠囊,一般人可能只知道紅麴具有降膽固醇、減緩動脈硬化、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但卻不知道紅麴具有的這些效果其原因是紅麴也含有類似Statin的成分在其中,一旦有服用Statins類降血脂藥物的病人同時又吃紅麴膠囊的話,就有可能造成Statins類成分服用過量導致肌毒性肌肉疼痛與肝毒性的情形發生,所以對於有服用Statins類降血脂藥物的病人最好避免與紅麴膠囊併服以免產生藥物副作用,如果真要服用也應該與醫師討論允許後再行服用;另外提醒有在服用此類降血脂藥物的病人,在服藥期間請避免喝到葡萄柚汁,因為葡萄柚汁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特別是CYP3A4)使得Statins類藥物必須靠此酵素代謝而無法正常代謝,結果將會使血中藥物濃度大增而可能產生藥物副作用,這點對於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病人也是必需特別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