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澄心銘

                   澄心銘       作者:憨山大師


真性湛淵,如澄止水;僧愛擊之,煩惱浪起
起之不休,自性渾濁;煩惱無明,愈增不覺。(元)

以我取彼,如泥入水;以彼動我,如膏益火
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苦不生,劫燒成冰。(亨)

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何障
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才發,忽然猛省。(利)

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
清涼寂靜,挺然獨立;恬澹怡神,物無與敵。(貞)

           定慧銘       六祖慧能大師

      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
      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
      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無虛空量。
     且
      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礙,動靜無心。
      凡聖情忘,能所具泯,性相如如,無不定也。

     一心の流 : 
    置心一處,成辦一切。(元)

   大風吹白月,光明如虛空。圓融物與悟,便是大手印。(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