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常用邏輯電位標準(TTL、CMOS、LVTTL、LVCMOS、ECL、PECL、LVPECL、RS232)

常用邏輯電位標準(TTLCMOSLVTTLLVCMOSECLPECLLVPECLRS232)

常用電位標準

現在常用的電位標準有TTLCMOSLVTTLLVCMOSECLPECLLVPECLRS232RS485等,還有一些速度
比較高的LVDSGTLPGTLCMLHSTLSSTL等。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各自的供電電源、電位標準以及使用注意事項。

TTL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 電晶體結構。
Vcc
5VVOH>=2.4VVOL<=0.5VVIH>=2VVIL<=0.8V
因為2.4V5V之間還有很大空閒,對改善雜訊容限並沒什麼好處,又會白白增大系統功耗,還會影響速度。所以後來就把一部分掉了。也就是後面的LVTTL


LVTTL又分3.3V2.5V以及更低電壓的LVTTL(Low Voltage TTL)
3.3V LVTTL
Vcc3.3VVOH>=2.4VVOL<=0.4VVIH>=2VVIL<=0.8V
2.5V LVTTL
Vcc2.5VVOH>=2.0VVOL<=0.2VVIH>=1.7VVIL<=0.7V
更低的LVTTL不常用就先不講了。多用在處理器等高速晶片,使用時查看晶片手冊就OK了。
TTL
使用注意:TTL電位一般過沖都會比較嚴重,可能在始端串22歐或33歐電阻; TTL電位輸入腳懸空時是
內部認為是高電位。要下拉的話應用1k以下電阻下拉。TTL輸出不能驅動CMOS輸入。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 PMOS+NMOS
Vcc
5VVOH>=4.45VVOL<=0.5VVIH>=3.5VVIL<=1.5V
相對TTL有了更大的雜訊容限,輸入阻抗遠大於TTL輸入阻抗。對應3.3V LVTTL,出現了LVCMOS,可以與3.3VLVTTL直接相互驅動。
3.3V LVCMOS
Vcc3.3VVOH>=3.2VVOL<=0.1VVIH>=2.0VVIL<=0.7V
2.5V LVCMOS
Vcc2.5VVOH>=2VVOL<=0.1VVIH>=1.7VVIL<=0.7V
CMOS
使用注意:CMOS結構內部寄生有可控矽結構,當輸入或輸入管腳高於VCC一定值(比如一些晶片是0.7V)時,電流足夠大的話,可能引起閂鎖效應,導致晶片的燒毀。

ECLEmitter Coupled Logic 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差分結構)
Vcc=0V
Vee-5.2VVOH=-0.88VVOL=-1.72VVIH=-1.24VVIL=-1.36V
速度快,驅動能力強,雜訊小,很容易達到幾百M的應用。但是功耗大,需要負電源。為簡化電源,出現了PECL(ECL結構,改用正電壓供電)LVPECL

PECLPseudo/Positive ECL
Vcc=5V
VOH=4.12VVOL=3.28VVIH=3.78VVIL=3.64V  

LVPELCLow Voltage PECL
Vcc=3.3V
VOH=2.42VVOL=1.58VVIH=2.06VVIL=1.94V
ECL
PECLLVPECL使用注意:不同電位不能直接驅動。中間可用交流耦合、電阻網路或專用晶片進行轉換。
以上三種均為射隨輸出結構,必須有電阻拉到一個直流偏置電壓。(如多用於時鐘的LVPECL:直流匹配時用130歐上拉,同時用82歐下拉;交流匹配時82歐上拉,同時用130歐下拉。但兩種方式工作後直流電位都在1.95V左右。

前面的電位標準振幅都比較大,為降低電磁輻射,同時提高開關速度又推出LVDS電位標準。

LVDSLow 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 差分對輸入輸出,內部有一個恒流源3.5-4mA,在差分線上改變方向來表示01。通過外部的100歐匹配電(並在差分線上靠近接收端)轉換為±350mV的差分電位。
LVDS
使用注意:可以達到600M以上,PCB要求較高,差分線要求嚴格等長,差最好不超過10mil( 0.25mm )
100
歐電阻離接收端距離不能超過500mil,最好控制在300mil以內。 下面的電位用的可能不是很多,篇幅關係,只簡單做一下介紹。

CML:是內部做好匹配的一種電路,不需再進行匹配。電晶體結構,也是差分線,速度能達到3G以上。只能
點對點傳輸。

GTL:類似CMOS的一種結構,輸入為比較器結構,比較器一端接參考電位,另一端接輸入信號。1.2V電源供電。
Vcc=1.2V
VOH>=1.1VVOL<=0.4VVIH>=0.85VVIL<=0.75V

PGTL/GTL+
Vcc=1.5V
VOH>=1.4VVOL<=0.46VVIH>=1.2VVIL<=0.8V  

HSTL是主要用於QDR記憶體的一種電位標準:一般有V¬CCIO=1.8VV¬¬CCIO=1.5V。和上面的GTL相似,輸入為輸入為比較器結構,比較器一端接參考電位(VCCIO/2),另一端接輸入信號。對參考電位要求比較高(1%精度)

SSTL主要用於DDR記憶體。和HSTL基本相同。V¬¬CCIO=2.5V,輸入為輸入為比較器結構,比較器一端接參考電位1.25V,另一端接輸入信號。對參考電位要求比較高(1%精度)
HSTL
SSTL大多用在300M以下。

RS232
RS485基本和大家比較熟了,只簡單提一下:
RS232
採用±12-15V供電,我們電腦後面的串口即為RS232標準。+12V表示0-12V表示1。可以用MAX3232等專用晶片轉換,也可以用兩個電晶體加一些週邊電路進行反相和電壓匹配。

RS485是一種差分結構,相對RS232有更高的抗干擾能力。傳輸距離可以達到上千米。  

TI超小型LVPECL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新推出八顆高增益輸出的振盪器緩衝元件:SN65LVDS16/17/18/19和SN65LVP16/17/18/19,其體積僅有2 × 2 × 0.55mm,能大幅降低訊號抖動和功耗,適用於電信交換設備的LVDS差動訊號輸出,以及LVPECL時脈訊號放大功能。

這些元件均為高頻振盪器的增益級緩衝器,可在3.3V或2.5V系統提供高增益的LVDS和LVPECL訊號輸出。新元件提供振盪器設計人員兩種訊號升起時間:2Gbps (LVDS/LVP16和LVDS/LVP17)以及1Gbps (LVDS/LVP18和LVDS/LVP19)。

此外,LVDS/LVP16和LVDS/LVP18還提供單端輸入,LVDS/LVP17和LVDS/LVP19則為全差動輸入,使設計人員享有更大的應用彈性。LVDS/LVP16和LVDS/LVP18並提供300mV到860mV的三種增益控制選項,讓設計人員能根據系統需求選擇最合適的緩衝器。

新元件提供3.3V和2.5V操作能力,讓設計人員可針對系統需求改變而輕易轉換至2.5V電源。這些元件比最接近的競品還省電,功耗減少15%至66%,例如LVP18/19的功耗只有50mW,約為同類元件的三分之一。

除了這八款新元件外,TI也推出了CDCM1802/04兩顆混合訊號輸出的LVPECL和LVTTL元件,它們分別採用3 × 3和4 × 4mm封裝,可為時序模組或壓控時英振盪器設計人員提供整合式LVPECL和LVTTL訊號輸出;這些緩衝器還內建多個分壓器,設計人員可透過外部接腳選擇使用,非常適用於通訊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