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Switched-mode 拓撲

Switched-mode 拓撲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英文Switching Mode Power Supply),又稱交換式電源開關變換器,是一種高頻化電能轉換裝置。其功能是將一個位準的電壓,透過不同形式的架構轉換為用戶端所需求的電壓或電流。

根據輸入及輸出電壓形式的不同,包括:
  • 交流-交流(AC/AC)變換器:變頻器變壓器
  • 交流-直流(AC/DC)變換器:整流器
  • 直流-交流(DC/AC)變換器:逆變器
  • 直流-直流(DC/DC)變換器:電壓變換器、電流變換器
穩壓電源的基本原理

我們可以把穩壓電源想像成為如下的一種情形:當你試圖從一個直徑較大的自來水管中取出連續不斷的且較小的水流時,你可以採用兩種策略:一種是使用一個轉接閥門,並將閥門開啟在較小位置,這就是線性電源的工作原理——(我們可以將閥門看作電晶體)線性電源的電壓調整電晶體上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具體的表現是轉換為熱量的形式散耗);或者,你可以改進一下,讓大水管的水流到一個比較大的「桶」里,小水管連接到這個桶上取水,接著,你需要做的就是斷續的打開/關閉大水管上的閥門,保證桶內的水既不會完全沒有,也不會因為太多而溢出——開關電源的基本原理就是如此。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與線性電源的比較

與傳統的線性電源相比,開關電源的優勢在於效率高(此處的效率可以簡單的看作輸入功率與輸出功率之比),加之開關電晶體工作於開關狀態,損耗較小,發熱較低,不需要體積/重量非常大的散熱器,因此體積較小、重量較輕。但開關電源工作時,由於頻率較高,會對電網及周圍設備造成干擾,因此,必須妥善的處理此問題。

線性電源的優勢在於結構相對簡單,可靠性相對較高,電流紋波率可以很容易的做到比較低,維修也較為方便。

實際上,現代的電路中,開關電源電路和線性電源電路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組合使用的——使用開關電源進行初步的變換,給紋波、精度要求不高的電路使用;同時,使用低壓差線性電源電路(LDO)獲取精密的、低紋波(噪聲)的電壓供諸如運算放大器(OP-AMP),模數轉換器(A/D Converter)使用。

線性電源範例: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類型及拓撲  (Switched-mode topologies)

非隔離型拓撲

開關電源的拓撲指開關電源電路的構成形式。一般是根據輸出地線與輸入地線有無電力隔離,分為非隔離隔離變換器。非隔離即輸入端與輸出端相通,沒有隔離措施,常見的DC/DC變換器大多是這種類型。所謂隔離是指輸入端與輸出端在電路上不是直接聯通的,使用隔離變壓器通過電磁變換方式進行能量傳遞,輸入端和輸出端之間是完全電力隔離的。通常來說,為了保護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使用主要供電(市電)或輸入電壓高於安全電壓(目前公認是36伏特)的開關電源必須是隔離式。

對於開關變換器來說,只有三種基本拓撲形式,即:
  1. Buck(降壓)
  2. Boost(升壓)
  3. Buck-Boost(升降壓)
之所以只有三種基本拓撲形式,是因為電感的連接方式決定了。若電感放置於輸出端,則為Buck拓撲;電感放置於輸入端,則是Boost拓撲。當電感連接到地時,就是Buck-Boost拓撲。

常見的非隔離型拓撲





詳細細資料請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Switched-mode_power_supply

1) 常見的非隔離型拓撲

非同步轉換電路                          同步轉換電路








2) 隔離型拓撲


































Special Circuit
[General Topologies]





200W Switching Supp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