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共聚焦顯微鏡

共聚焦顯微鏡是一種利用逐點照明和空間針孔調製來去除樣品非焦點平面的散射光的光學成像手段,相比於傳統成像方法可以提高光學解析度和視覺對比度。

商業化的共聚焦(共軛焦顯)顯微鏡英語Confocal microscope)分三類:
  • 共聚焦雷射掃描顯微鏡英語Confocal Laser Scanning Microscope,CLSM,LSCM
  • 轉盤共聚焦顯微鏡英語Spinning-disk (Nipkow disk) confocal microscopes
  • 可程式序陣列顯微鏡英語Programmable Array Microscopes (PAM)

基本原理
從一個點光源發射的探測光通過透鏡聚焦到被觀測物體上,如果物體恰在焦點上,那麼反射光通過原透鏡應當匯聚回到光源,這就是所謂的共聚焦,簡稱共焦。共焦顯微鏡在反射光的光路上加上了一塊半反半透鏡(dichroic mirror),將已經通過透鏡的反射光折向其它方向,在其焦點上有一個帶有針孔(Pinhole),小孔就位於焦點處,擋板後面是一個光電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PMT)。可以想像,探測光焦點前後的反射光通過這一套共焦系統,必不能聚焦到小孔上,會被擋板擋住。於是光度計測量的就是焦點處的反射光強度。其意義是:通過移動透鏡系統可以對一個半透明的物體進行三維掃瞄。這樣的構想,是在1953年美國學者馬文·明斯基提出,經過了30年的發展,才利用雷射為光源,發展出符合馬文·明斯基理想的共軛焦顯微鏡。

相關應用
全內反射螢光顯微鏡TIRF Microscope

海德堡視網膜地形圖(HRT),以此原理對視網膜,特別是視盤,進行分層的掃瞄,以重建視盤的三維結構。主要用於青光眼的診斷和隨訪

Confocal microscopy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focal_microscopy

微中的的奧林帕斯 - Olympus BioScapes

連結
http://www.olympusbioscapes.com/gallery/2011/index.html

延伸閱讀

Bright Field Micro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ight_field_microscopy

Confocal Micro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focal_microscopy

Phase Contrast Micro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ase_contrast_microscopy

Light Sheet Microscope
http://www.princeton.edu/genomics/imaging/light-sheet-microscopy/
http://dev.biologists.org/content/136/12/1963/F2.expansion.html

謝正雄30年教出20位上市櫃董座

30多年的教學生涯裡,謝正雄教出20多位上市、櫃公司董事長;退休後,他從學術界轉戰產業界,只花3年,就讓一家瀕臨倒閉的公司,3年內躍居全球前三紅外線感測晶片供應商。

戰爭電影裡,美軍阿帕契直升機發射響尾蛇飛彈,精準追蹤並擊落敵機的場景深植人心,靠的是飛彈彈頭前端配備的紅外線熱感應偵測器;在台灣,也有一個人將這項感應偵測技術發揚光大,讓這項技術能廣泛用在紅外線耳溫槍、呼吸中止治療器與非侵入式血糖機等電子醫療器材上,他是眾智光電總經理謝正雄。

紅外線耳溫槍、血糖機與呼吸中止治療器,是全球銷量極大的三項電子醫療器材商品,合計產值超過千億元。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眾智光電,同時具備供貨這三項電子醫療器材的心臟──感測晶片的能力,堪稱全球電子醫療器材的核心供應商,去年營收達1億3千萬元,較4年前謝正雄剛進到眾智時,再成長3.3倍。

臨危受命  3年助眾智翻身

眾智目前是全球前三紅外線耳溫槍感測晶片的供應商,而且,這個成績單,謝正雄只花不到3年時間就辦到。今年,眾智再獲得飛利浦(Philips)認證通過,取得其呼吸中止治療器感測晶片供應商資格。此外,以色列生技廠Bioray去年自掏腰包數百萬元,委請眾智開發非侵入式血糖機感測晶片,也預定今年第四季送交FDA(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認證。

眾智技術獲得國際廠商肯定,背後靈魂人物,主要是總經理謝正雄。1980年,當台灣多數人還沒聽過光電產業這個名詞時,當時任教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的謝正雄,已與一群教授創立光電工程研究所,毅然投入這塊沒人聽過的研究領域之中,並於1985年出任光電所所長。

30多年的教學生涯裡,謝正雄教出20多位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包括凌陽科技董事長黃洲杰、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台積電中國區總經理陳家湘與交大前校長吳重雨等,都是他早年教導過的學生。出了社會後,許多學生仍時常登門拜訪謝正雄,向他請益光電產業最新的技術與應用趨勢。

從學界踏入產業界,對謝正雄來說是個偶然。長年埋首於熱感應偵測研發的他,原本只是個喜愛研究的科學狂,單純希望能讓一向只用在國防的熱感應偵測技術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這項技術,全台灣只有兩個地方具備,一個是中科院,一個是交大光電所。」謝正雄自豪說道。一位他的學生即回憶表示,謝正雄學術與實務並重的教學風格,對其日後事業成功有著深遠影響。

1990年的眾智,主要靠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開發新技術,再技轉給民間業者,「類似民間工研院的角色。」謝正雄回憶,但當時眾智手上唯一進行的傳統相機電子化專案,早已轉移給立光電、明科技與華晶科技等相機業者,已至少五年手上沒有開發的新技術案。

2007年,眾智正處於業務青黃不接之際,幾乎要結束營業,當時的總經理李光聲想到謝正雄,因為曾讓眾智聲名噪的傳統相機電子化專案,正是由謝正雄主導。而當時謝正雄已退休,他二話不說,除接任總經理,還將手上正在研究的紅外線耳溫槍研發技術,交由眾智執行,憑著這項產品,眾智從谷底翻身。

和一般用在電腦裡的晶片不同,感測晶片透過能精準判讀人體釋放出的紅外線熱能,在極短時間得知人體體溫,甚至,能進一步藉由偵測出的熱能,得知人體所呼出二氧化碳氣體的濃度變化,因此可有效改善現代人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說,原來晶片不只是會算數學,還能夠量體溫,甚至可以讓人類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