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記憶管理平台

你的記憶 變成它三百億價值金礦

社群網站隨著臉書上市,股價腰斬而退燒,另一批新雲端服務公司卻正在矽谷崛起。八月二十四日,舊金山時序早已入秋,在美國舊金山的設計中心,卻熱鬧得像是盛夏。
這一天,是雲端服務公司印象筆記(Evernote)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來自美國紅杉創投(Sequoia Capital)、索尼(Sony)等合作夥伴的主管,跟著來自芬蘭、巴西等世界各地的數百名程式設計師的行列中,進入演講大廳。

印象筆記被視為是矽谷的明日之星,是少數市值超過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億元)的雲端服務公司,所有人急著聽印象筆記執行長利賓(Phil Libin)今年要講些什麼。

八月底,印象筆記將正式登台,成為台灣大哥大今年的秘密武器,台灣大首次和矽谷軟體公司合作,希望靠這家公司,拉開台灣大和對手在雲端服務的距離。因為這家公司的服務,就是要把你每天經驗的大小事全吸上雲端,要把你腦中的記憶,變成他們的金礦。

印象筆記做的就是「記憶管理平台」,就像iTunes整合娛樂資訊,可以整合每個人每天遇到的各種資訊。他們的野心,要做一般人的「第二大腦」。

他們為各種手機、電腦平台設計自己的筆記管理軟體,不管你在電腦上看什麼,用手機拍下什麼,甚至是隨手的塗鴉,按下幾個鍵就能上傳雲端。甚至你用手寫在筆記本上的內容,貼上專用的貼紙,經過電腦自動辨識後,瞬間就能轉成可供轉寄的檔案。

搬家的時候,我花最多時間想的,就是如何安排座位。」利賓說,因為座位安排就會決定團隊如何互補,如何讓聰明人激發另一個聰明人,「我要這個公司一百年都是一間Startup(創業型的公司),」利賓說。

他們的策略,就是不斷「吸」使用者的記憶,把用戶存在雲端的資訊,變成不斷產生價值的金礦。只要讓客戶習慣把自己的資料上傳雲端,老用戶付費的比率就會快速提高,馬龍說,他們算過,第一年剛使用服務的新用戶當中,只有五%付費,「等到第四年,這群人變成老用戶,這群人的付費比率就增加到25%。」短期來看,印象筆記很大方,每個月都讓使用者免費上傳60MB的資料,但這些資訊全是Google不可能找到的私密內容。使用者把越多記憶儲存在網路上,這個帳號對他的價值越高。

雲端加上記憶,衍生出許多想像不到的商機,他們的服務之一,是幫使用者整理雜亂的收據,把身邊收到的雜亂收據用手機拍下後上傳,透過雲端服務,系統會自動辨識收據上的數字,自動整理成報帳用的報表。拍下剛收到的名片,雲端系統就能自動辨識名片上的文字,讓你隨時搜尋聯絡人。

印象筆記的開發者大會,就吸引了全世界想來挖這批金礦的程式設計師,有人設計出能讓手機自動記錄位置的程式,幫使用者記下自己曾造訪的地方。這次大會裡,台灣來的程式設計師,還開發出瞬間就能用筆記裡零碎資訊,快速做成簡報播放的程式。

這種經營模式何時能真正損益兩平,擺脫如臉書一樣難以獲利的魔咒,是這些矽谷雲端公司能否掀起如社群網站般熱潮的觀察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