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好奇號即將開首次駕駛測試

好奇號即將開首次駕駛測試

好奇號火星探測車(Curiosity Rover)展開近乎完美的火星任務後,NASA人員最近發現在好奇號上的一個氣象感測器受損,不過,這個第一次出現在好奇號的小「故障」,並不至於影響其探測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任務。好奇號目前已為進行首次駕駛試驗做好了準備。

NASA任務主管人員表示,好奇號火星車在八月6日於蓋爾隕石坑著陸過程中,可能造成了一個用於追蹤氣候狀況的感測器受損。這個內含感測器的微型支臂在著陸過程中從火星探測車折疊的桅杆延伸出來。
根據初步調查發現,在火星探測車在登陸後甲板上出現小石塊,執行這火星科學實驗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MSL)計劃的科學家Ashwin Vasavada推測,可能是好奇號在著陸時撞起塵土與小石塊,擊中未受保護的電路板,導致電路板上組成該氣象感測器的一些線路損壞。不過,Rover環境監測站(REMS)主導該氣象感測器研究的研究人員Javier Gomez-Elvira表示,好奇號還有另一個向內的氣象感測器仍能完美地運作。


在好奇號登陸火星的過程中,一個向外延伸的支臂可能被火箭推進器撞起的小石子擊中,導致其中的感測器受損。
圖中NASA工程師的手就位於該REMS微型支臂下方。另一個支微型支臂在該桅杆的左上方。在好奇號登陸火星的過程中,一個向外延伸的支臂可能被火箭推進器撞起的小石子擊中,導致其中的感測器受損。
(圖片來源:NASA/JPL-加州理工學院)

Vasavada表示,由於好奇號配備備用的REMS微型支臂,因此,第二支感測器受損「只會對於風向偵測帶來些微影響,」他補充說,科學家們在火星探測車上安裝這種精密的儀器時,就瞭解到這種損害是該任務可能的風險之一。因此,該團隊仍能在此情況下順利完成任務。

除此之外,這項火星任務幾乎在其它每個方面都表現的十分完美,NASA JPL任務主管表示。火星探測車的四個輪子已成功地完成「輪子扭動」(wheel wiggle)測試,因此,控制台即將發送指令給好奇號展開首次短程的「駕駛測試」:大約向前行駛3公里、停止後並執行120度的右轉彎,然後再倒車回來,看看火星探測車在登陸火星時所走過的痕跡。

如果一切按計劃順利進行的話,這項駕駛測試大約需要30分鐘的時間,MSL任務主管Michael Watkins說。

負責好奇號表面樣本設備的總工程師Louise Jandura說,火星探測車的機器手臂已經完成部署,所有五處關節都經過基本運動測試。下一個步驟就是校正機器手臂,以便能在火星較低重力的環境下運作。在好奇號機器手臂的末端是一組像瑞士刀一樣的工具套件,包括採取岩心樣本的鑽子,這組儀器套件的重量就有30公斤。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Curiosity ready to roll despite sensor damage,by George Leopold)

 好奇號完成「腦部移植」軟體更新作業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任務規劃人員已在日前完成針對好奇號火星探測車(Curiosity rover)的軟體更新行動,使其準備好展開下一階段的任務──透過機器手臂與鑽子開始探索其成功降落的火星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表示,這項針對好奇號現有冗餘主機電腦的「腦部移植」(brain transplant)計劃主要在於讓行動科學實驗室從好奇號的航行與登陸階段轉變到探測火星表面的下一階段任務。

好奇心火星探測車在8月6日成功登陸火星。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指出,這項軟體更新讓好奇心更能充份利用其機器手臂工具與鑽子,以及駕駛中的導航輔助功能,如先進影像處理與偵測障礙物等。好奇心將會比先前的探測車擁有更佳的自主能力,能夠自行辨識障礙物以及選擇可安全抵達目標的路徑。

一旦針對火星探測車狀況進行初步檢查以及登陸點的探索行動在未來幾週完成後,JPL科學團隊將決定好奇號接下來將前往哪些表面探索任務。

同時,好奇號已經開始傳回一些蓋爾隕石坑附近的高解析彩色照片了,它看起來就像是美國西南部沙漠地區。


蓋爾隕石坑邊緣與地形樣貌邊緣盡收眼底。
蓋爾隕石坑邊緣與地形樣貌邊緣盡收眼底。
(圖片來源:JPL)


好奇號據稱降落在伊奧利亞山(Aeolis Mons)西北方6.5公里處;Aeolis Mons原名為夏普山(Mount Sharp),是蓋爾隕石坑中心一座高18,000英呎的山峰。JPL地質學家推測,火星探測車可能暫停在此或附近河流形成的沖積平原。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Curiosity rover gets 'brain transplant',by George Leopold)

什麼是感測器?
感測器(英文:sensor)是接收信號或刺激並反應的器件,能將待測物理量或化學量轉換成另一對應輸出的裝置。用於自動化控制、安防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