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失智症新療法

       老人失智症是人類必須面對的嚴峻問題,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蔡坤哲」助理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沈哲鯤」院士合作,成功發現「雷帕黴素」可用於減緩並治療「額顳葉退化症」,研發單位使用老鼠為實驗對象,成果發表在國際重要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蔡坤哲助理教授說,額顳葉退化症造成腦的額葉與顳葉萎縮、失憶、言語喪失、神經動作障礙,甚至併發運動神經元疾病,醫學上的報告,每10萬人有9至10人會罹病,其中家族遺傳性佔40%,未知名基因變佔60%;在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中,額顳葉退化症是第四大常見的失智原因,但在小於65歲的族群,卻是第二常見的失智原因,僅次於阿茲海默氏症。

       蔡坤哲助理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以雷帕黴素治療實驗鼠額顳葉退化症,在基因轉殖的實驗鼠2個月大時開始投藥,在3個月大的實驗鼠觀察到挽救認知障礙的現象,6個月大的觀察到預防運動功能異常的現象,實驗證實早期投藥不但可以維持實驗鼠的學習記憶功能,更可以減緩運動功能的喪失,並且減少實驗鼠腦部神經細胞的死亡;至於病程發展的晚期投藥,則明顯改善原本應該喪失的運動功能。

      這次蔡坤哲助理教授研究團隊發現的雷帕黴素是舊藥新用,雷帕黴素是一種免疫抑制藥物,過去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與器官移植所產生的排斥反應,近期則在基礎醫學研究上發現可能可以治療癌症、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