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好奇號 : 火星似曾有河流



好奇號新發現 火星似曾有河流

科學家今天表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登陸火星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發現,有明確證據顯示降落地點一帶曾經有水,留下了水流流過地表的痕跡。

科學家以往發現過火星曾經有水的其他證據,但這是首次發現像是河床上的碎石。

好奇號上個月降落在火星上的蓋爾撞擊坑(GaleCrater),這個紅色的星球如今乾燥而滿布塵土,但科學家認為它一度有水,而這是生命存在的要素。

火星古時有河流存在的證據,來自對蓋爾撞擊坑附近小圓石和碎石的分析。任務科學家說,河流的水似乎很深,而且流得很急。
早先由太空中拍攝的影像已顯示,好奇號降落地點以往似乎有水。如今地面上的最新發現證實這種看法。

好奇號大發現 NASA:火星曾經有水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已經降落火星一個多月,不斷傳回新的資訊,NASA科學家昨天表示,根據好奇號所拍攝的照片顯示,降落地點附近的小碎石形狀和大小,應該是被水流所侵蝕,因此證明火星曾經存在水分。

「好奇號」探測車又揭開了火星另一層神祕的面紗,過去科學界推測,火星上有水分存在,如今得到確認,NASA科學家葛羅辛格:「科學團隊得到一致的共識,那就是這顆石頭是在有水情形下生成的。」科學在好奇號降落的蓋爾隕石坑附近分析地面上的碎石,發現許多大小不超過三公分的小石頭,形狀非常的圓滑,應該是被強力水流所侵蝕,NASA科學家威廉絲:「這些小石頭的成份,正如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形狀非常地圓滑,而且大小也不像是被風力所侵蝕。」

如果和地球上的石頭相比,照片內的火星石頭和在地球河床上所發現的小碎石相當類似,因此科學家研判,火星上曾經有過水流很急而且很深的河川,科學家也利用動畫說明,火星峽谷和河流的遺跡,這項發現讓科學家相當興奮,因為火星如果曾經有水,那麼有生命存在的機會將大為增加。

好奇號突破性發現 火星過去有深及腰的河流!

好奇號雖還沒在火星發現水,但發現水曾經存在過!據好奇號(Curiosity)拍攝的影像發現,降落地點附近,有水流流過地表的痕跡。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火星上發現像「鵝卵石」形狀的石頭。鵝卵石在幾千萬年前形成至今,因水流的沖刷與翻滾磨去尖銳稜角,因此形狀圓潤。科學家根據地球的河流狀況與鵝卵石形狀認為,這些石頭是被遠從25英里外的水流沖刷而成的,且雖然現在已乾涸,但河流水深應及腰,流速相當快。

從過去的火星照片顯示,好奇號降落的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應該有水,現在這項發現已證實這個看法。不過好奇號的鑽頭並不防水,因此如真的發現水,可能要多加小心。 

好奇號首度證實 火星曾有河流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廿七日表示,根據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傳回來的照片研判,曾經有一條湍急河流流經其所在區域,河流雖早已乾涸,但留下一些顯然經過水流長距離攜帶的卵石和碎石。這是科學家首度發現火星上存在古老河床的最明確證據。

「好奇號」是在其登陸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北緣和坑中心夏普峰山腳下之間的一個地點進行拍攝。NASA科學家說,照片中拍到的哈塔(Hottah)岩床看似被鐵鎚敲過的石板人行道,其實是古老的傾斜河床。

科學家說,河床底下有許多卵石和碎石,從其形狀研判是經過移動,從其體積研判不可能是被風吹來,而是被水流帶動,據估計,水流速度約每秒三英尺,深度在膝蓋與臀部之間。NASA說,「好奇號」未使用其高科技儀器進行鑽探,或分析石頭的化學組成,但科學家光憑照片就可獲致上述結論,因為照片中有些石頭明顯光滑,顯示它們從隕石坑邊緣經過長距離的移動。

從隕石坑邊緣到新發現的岩床有多條類似河流乾涸留下的管道遺跡,顯示之前不只一條水流流經此間,且持續相當長時間,科學家推估可能長達數千年甚或數百萬年。

科學界大致同意,水、能源和有機碳是形成生命的先決條件。發現水的存在是「好奇號」第一步任務,接下來它將繼續朝夏普峰前進,因為科學家相信,那裡最可能留存有機微生物。CNN報導火星似曾有河流



蓋爾隕石坑(GaleCrater)動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