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幹細胞再生心臟

      成大謝清河率領的研究團隊,獨步全球,以蘭嶼豬的大動物實驗證實,利用奈米纖維水膠結合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的技術,可促進急性心肌梗塞後的心肌保護與血管再生,讓壞死的心肌長出新血管,成功治療豬的急性心肌梗塞,創全球首例。


成功大學日前特別為此研發成果召開記者會,這種全新的治療技術可望為眾多心臟病患帶來一線曙光。

主持記者會的成大校長賴明詔,本身也具醫學背景,他指出這項研究不只利用奈米材料混合幹細胞,注射到心臟遭受破壞的部位,讓心臟獲得修補,也讓幹細胞發揮功能,是醫學上很重要的突破。

「對於患者而言是很大福音,當然要到最後臨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但已跨出一大步,這是成大科系間跨領域合作,成大有很好的條件可以結合這麼多專家學者一起努力」

前成大醫學院長陳志鴻認為,目前心臟移植可用於心衰竭的治療,但受限於來源與感染等風險,目前尚無法普遍被使用;他盛讚謝清河在國內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自費出國繼續研究,可以在臨床醫師之外,肩負研發及培育人才的任務。

謝清河醫師說,以奈米纖維水膠加入幹細胞,直接注入受損心室部位,可以讓幹細胞有效地被固定在心臟而不會被血液沖走,存留率至少提高八倍。

「目前研究發現,把幹細胞打到心臟內,24小時之後留下來的不到1%,大多循環到其他部位去,無法得到好效果;因此如何讓打入之幹細胞有效被留下來,可以對心臟做修復及再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謝清河進一步指出,經過測試後,發現這種奈米纖維水膠是目前最好的一種。

「因為它是一種生物相容的東西,且緩慢降解,可以提供心血管長出來的很好的環境,在大動物實驗中,發現利用這兩項結合打入受損部位後,可以讓幹細胞存留率從本來的不到1%,提高到100%,甚至於打進去的骨髓幹細胞可以長出新的血管,甚至可以保存在心臟比較久的時間」

在經過上百頭豬隻研究後,團隊找來了心臟結構與人類相近的「蘭嶼迷你豬」作為實驗動物,成功治療了豬隻的心肌梗塞,更可貴的是,整個實驗步驟完全仿照臨床治療施行的時程作為設計,也就是從自體骨髓幹細胞分離、混合奈米纖維水膠、一直到完成心臟注射的整個手術過程,只需要30分鐘,對於心肌梗塞病患分秒必爭的情況來說,彌足珍貴。

「急性心肌梗塞發病後,搶救病人的時間任何一分一秒都非常珍貴,因此這樣快速而有效的治療方式,未來非常可能可以實際應用於心肌梗塞的病患,或者提供給不適合接受傳統療法的病患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

目前臨床上並無相關治療方式,因此這項新穎的療法極具開發潛力;一旦完成臨床測試並證實安全無虞,相信可以嘉惠眾多病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