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100個美麗家園岌岌可危

 
100個美麗家園岌岌可危/汪中和
在地球的任何角落,如今都可以感受到天氣激烈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以二○○九年為例,八月初台灣的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豪大雨重創南台灣,也是半世紀以來傷亡最慘重的水災,小林村一夕消失。八月二十七日,中國四川重慶一夜之間,天空閃電高達一萬一千四百七十一次,居民難以入眠。

歐洲希臘在八月底經歷了歷年少有的乾旱,野火警報四處頻傳;土耳其於九月七、八兩日所降下的雨量,竟等於平常半年的雨量。
十月凱莎娜颱風在東南亞四個國家肆虐,死亡四百多人,四千萬人成災民。十月十二、十三日,歐洲的德國、奧地利、瑞士和波蘭等地下起了大雪,締造史上最早下雪的記錄。十一月初,北京迎來入秋第一次的降雪,隨後暴風雪襲擊華北六省,波及之廣,來勢之洶也是歷年罕見。
氣候兩極化城市繁華褪盡
二○一○年全球在開年之初就北嚴寒、南酷熱,而未來的年日還會有什麼樣的極端變化,每個人都很關心,但誰也無法預測。這就是隨著地球暖化所導致氣候的兩極化發展,各地的天氣愈來愈難以掌握,帶來的經濟損失及生活不便,也日益加深。
在人類歷史上,許多國家及城市都曾遭受自然或人為災害的衝擊,損失慘重或是成為廢墟。例如一六六六年的英國倫敦大火,一七五五年的葡萄牙里斯本地震,幾乎將這兩個城市摧毀掉。中國西北的樓蘭以及祕魯的馬丘比丘,則因為氣候及環境變遷,而風光不再。
今年一月十二日的海地強震,更是海地二百多年來發生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災害。預計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二十萬人,有三百萬人流離失所,首都太子港幾乎全毀,面臨的是極為艱鉅的重建之路。

因此,我們過去引以為傲的城市或地區,都有可能因為自然或是人為的因素,沒有了生命支援系統而繁華褪盡,進而消失不見。而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氣候暖化現象,正是自然與人為的因素交互影響我們的最大威脅。
氣候暖化不但會影響全球氣候的型態,造成冬季濕冷,夏季乾熱,暴雨、豪雨、乾旱天氣增加;同時各地降雨型態改變,造成水資源重新分配,水文變化的不確定性增高,許多地區將面臨豪雨威脅及長期缺水的困境,嚴重影響都市及區域的未來發展。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另一方面,氣候暖化將導致冰原及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海洋島國與沿海低窪地區,將被上升的海水淹沒。珊瑚礁是海洋中的熱帶雨林,因受全球暖化影響,很可能也在數十年內相繼滅亡,造全球生態的大災難。
這些都是會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岌岌可危的潛在因素。不幸的是,現在藉暖化的惡化,而逐一浮現。
 
在以下的篇章裡,我們為讀者整理出全球一百個地方,與台灣七個地方。這些是最有可能因氣候暖化影響而從我們生活環境中離開,或是完全消失的地方。這些即將會消失的地方,我們按照(一)極端氣候、(二)海平面上升、(三)冰層融解、(四)生態破壞等四個類別區分。而每個類別裡,又有一些細項。如極端氣候包含乾旱、豪大雨及高溫;冰層融解項下,再區分陸冰及海冰;生態破壞則有生態惡化、熱帶雨林消失、土地沙漠化、珊瑚礁受損等子類別。

本書希望藉著這共一百零七個地方美麗的圖片提醒我們,面對日益增加的暖化危機有多可怕。我們除了節能減碳、積極因應以外,調適的工作更不可少。面對這個難度極高的目標,沒有一個快捷、低廉的解決方案,我們只有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以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來迎接前面的艱鉅挑戰。(本文作者為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