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反聖嬰發威 學者警告颱風和洪災

台灣醒報 (2010-10-14 09:35)
        反聖嬰年氣候異常,近來印尼、越南、孟加拉等地,因熱帶低氣壓造成嚴重洪災,台灣也拉警報。多位受訪學者專家均強調,今年年底可能還會有颱風甚至是東北季風來襲,並且夾帶旺盛水氣,恐造成非常嚴重的災情,政府和民眾都應多加留意。


      針對年底是否還有颱風問題,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以1998年反聖嬰年為例指出,當年是上半年沒有颱風,下半年時就形成了17個颱風,而今年氣候條件相似,中、東太平洋降溫,西太平洋海溫則是異常的高。汪中和以此評估,到年底前西太平洋應該還有5個颱風會形成如果其中有一個侵襲台灣,再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將可能造成嚴重災情,恐怕嚴重衝擊年底的五都選舉和花博。

         另一方面,汪中和也指出,強降雨導致的洪澇事件,並不一定需要颱風,由溫暖海水所蒸發的豐沛水汽也會造成嚴重災情。例如中國大陸海南省日前因熱帶低氣壓帶來的綿綿不絕水汽,暴雨連續下了10天,有2000多個村子被淹,共撤離了33萬多人,損失極為慘重。因此今年必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
「年底前是有可能發生颱風,但現在沒辦法預測。」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指出,反聖嬰年因溫度上升影響,使大氣水氣含量增加,往往會在短時間內降下驟雨。

        「由於氣溫持續上升,使得季節變化延後,不但呈現暖秋,連颱風季也跟著延後。」柳中明表示,未來發展仍要視冷高壓與熱帶性低氣壓的變化,但是只要是東北季風,就有可能造成嚴重水患,近年颱風都出現破紀錄雨量,政府和民眾都要小心因應。

       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則認為,反聖嬰現象使得颱風較晚形成,但要在颱風已形成的前提之下,再加上東北季風,才會產生共伴效應,因此未來氣象發展仍有待觀察。

      氣候動力實驗室主持人許晃雄認為,反聖嬰與共伴效應的相關性不強,若是依據過往經驗推估,今年的反聖嬰與往年不同,較難預測。

       氣象局表示,將於11月底公布冬季氣候預報。預報中心長期預報課課長賈新興指出,反聖嬰現象於今年冬天達到中等強度,隨著太平洋高壓強度漸漸減弱,南方熱帶低壓勢力開始增強,將會使10、11月雨量偏多。

地球漸入「急凍」 今冬恐千年最冷

TVBS 更新日期:2010/10/06 22:35 俞璟瑤 卓凝香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實在熱到受不了,很多地區頻頻飆破歷史新高溫,不過冬天就快到了,科學家今天提出警告,因為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威,今年的冬天和去年一樣,地球恐怕又要進入「急凍世界」,甚至歐洲地區,今年恐怕會出現1千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地球極端氣候,這兩天已經開始出現。

放眼望去一片黃濁,雖然大水逐漸消退,但已經造成印尼西巴布亞省75人喪生,除了印尼淹大水,越南也因為暴雨,飽受淹水之苦,氣象專家研判,這樣惡劣的天候情況,很可能是因為反聖嬰現象在作怪。

波蘭科學家預測,今年人類要面對的極端氣候,恐怕還不只如此,一般正常情況下,墨西哥暖流能夠抵銷北極來的冷風,維持歐洲以及北美溫暖濕潤的氣候,但過去幾年來,墨西哥暖流減半,去年冬季,冰封歐洲大陸的情況恐怕會重演,而且面對的可能還是千年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

現在才剛進入10月,美國加州的山區,已經開始降下瑞雪,鳳凰城更是出現冰雹滿天飛的情況,連線記者痛得哇哇大叫。CNN記者:「我的老天,你看這個冰雹像子彈一樣落下,站在這裡好痛。」

專家警告,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正在讓地球快速改變,春天的降雨,一旦情況失控,會讓整個倫敦沉在水裡,白金漢宮前,有可能變成超大難民營,一到了夏天將到處黃沙飛揚,不過進入冬天,倫敦的市民倒是會因此多出一項新娛樂。CNN記者:「倫敦會遭逢小型冰河期,民眾可以帶著溜冰鞋前往泰晤士河。」

這樣誇張的極端天候,雖然還沒有真的出現,但是反覆無常的氣溫,已經讓日本的食品業者傷透腦筋。街道上的販賣機,因為突然的降溫,1/3換成熱飲,但沒想到才剛換完,就出現爆熱的天氣東京的超市業者也對於要採購什麼樣的豆腐,相當頭痛。超市業者:「突然變冷,讓老豆腐賣的很好,還缺貨。」

暖化的情況持續,春夏秋冬全亂了調,以後根據季節推出商品的販賣形式,恐怕也要成為過去式。


蘇澳大浩劫
2010.10.22 謝莉慧/綜合報導
梅姬颱風昨天在宜蘭和蘇澳地區降下驚人雨量,蘇澳氣象站測得雨量甚至破了設站以來最高紀錄。而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21日0時至2214時,宜蘭縣蘇澳鎮出現1143毫米的累積雨量,相當驚人。
暴雨加上海水滿潮,幾個小時內,家園頓時成為汪洋街道。有民眾紀錄了大水淹進蘇澳鎮的影片,取名「蘇澳大浩劫」,畫面中水淹一層樓高,車子紛紛滅頂,「設立水匣門根本沒用!」蘇澳居民叫苦連天,出不去也進不來。整個鐵路被大水淹過,大水沖進整個蘇澳鎮,如同一片汪洋,堪稱百年浩劫。
還有民眾拍下30年都不曾淹過水、位於山上的永樂地區浩劫景象,拍攝者說,「小時曾經問爸爸:為什麼我們家不淹水?爸爸說:我們家這麼高,如果淹水,蘇澳鎮不就都在水裡了?」
拍攝者最後還不忘自我解嘲,幽自己一默,說「賓果!蘇澳鎮真的都淹在水裡了。」對照影片中的慘狀,一語成讖,令人心酸。

梅姬颱風/梅姬威脅未歇 東半球有4風暴運行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3 13:53 馬杰堯
全球怪異天氣不斷,美國德州降下如網球般大小的冰雹葡萄牙也因為暴雨引發淹水和土石流災情,而在亞洲方面,包括梅姬颱風在內,東半球目前有4個風暴正在運行。


美國德州從天降下如網球般大小的冰雹,農地被這些巨大冰球覆蓋成一片白色,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汽車也被冰雹砸得咚咚做響,網球狀的冰雹塊一掉入水中,立刻濺起大水花。

而在葡萄牙21日所降下的大雨,造成多處淹水和土石流災情,當地河水暴漲,小河轉變成激流,路上車子都必須涉水而行,學校課程也被迫停止。

全球怪異天氣不斷,最近影響台灣的梅姬颱風轉向北方移動,預估週六下午將會在福建登陸,由於缺乏熱氣和水氣,加上颱風移動速度增快,未來影響力將會逐漸減小。

梅姬颱風的威脅還沒結束,台灣東南方海域又有2個氣團形成,加上緬甸的熱帶氣旋,東半球總計有4個風暴正在運行;緬甸附近新生成的熱帶氣旋吉利,形成速度之快,連主播都嚇一跳。

CNN氣象主播:「我們以為這只是個熱帶氣旋,沒想到才一晚它就增強了。」

吉利颱風所挾帶的雨勢,估計會在緬甸西部沿海地區引起洪水和土石流災情,當地居民嚴加戒備,不敢大意。

超大冰雹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