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智慧機器人邁向3C生產自動化領域

業界終於開發出更智慧化的新一代機器人了!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消息,新一代機器人目前的動作已經發展得相當靈巧精確,足以擔當一些組裝智慧型手機、3C產品等消費電子設備的任務。

儘管機器人已經用於工業製造許多年了,但一直到最近,他們的動作都還不夠靈活,無法從事複雜精細的產品組裝或易於重新編程的任務。然而,對於產品生命週期短的小型消費性電子設備而言,這兩項任務的品質相當重要。


但這種情況正開始發生變化,電子產品製造商開始接受新一代機器人。根據《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日立(Hitachi)已經從去年秋天開始利用機器人來製造硬碟了。機器人取代了人工以螺絲釘固定驅動器風扇上蓋的任務,平均為每個硬碟的生產時間縮短了1分鐘。

另外,《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一篇文章則提到在荷蘭飛利浦公司的一座製造廠中,機器人如何組裝比智慧型手機更複雜的高階電動刮鬍刀。

「透過這些更靈巧的機器人,我們可以製造出世界上的各種消費設備,」飛利浦裝配生產線的一位經理表示。

這些新聞報導意味著目前的組裝電子產品款式都是透過低工資的工人以手工組裝的。富士康(Foxconn)已經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安裝超過一百萬個機器人。因此,如果其他主要的合約製造商還沒有提出類似的計劃,才令人感到驚訝呢!此外,《Times》的一篇文章還提到,偉創力(Flextronics)正日益增加自動化組裝作業。如同該公司總裁Mike Dennison所說的:「什麼時候能看到機器人完全取代人力?總會有一個合理的價格點,而我們已經非常接近了。」

這些新的機器人也對於電子元件經銷商帶來重要影響。雖然電子元件經銷商的倉儲作業已在很大程度上進行自動化了,但上一次我看到他們仍以人力裝卸貨物的集貨架。亞馬遜(Amazon)在減少人力使用方面成效卓著,甚至在去年春天以7.75億美元買下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s。

《Times》的文章介紹了一個批發雜貨經銷商轉型前後的倉儲系統。舊的倉儲系統佔地50萬平方英呎,貨架的裝載與卸載作業是由人們從頭載式耳機接收命令後以數百個集貨起重機與取貨機完成的。而在採用新系統後,佔地僅3萬平方英呎,一個四層的電動升降機每一層分別可容納168部像推車一樣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經由無線控制,每小時的移動速度可達25英哩。

電子元件經銷商當然正展開評估中,或許也已經開始使用這些智慧機器人了。值得一提的是,Arrow Electronics公司前主席Stephen Kaufman現即服務於Kiva董事會。根據最近的一些報導,Amazon收購Kiva的行動可能意味著Amazon將進軍倉儲物流業務。其他還有更多具有尖端科技的機器人技術公司值得我們關注,如Adept Technology、Symbotic、Industrial Perception Inc.、Kawada Industries Inc.、Fanuc Corp.、ABB Ltd.、Heartland Robotics與Redwood Robotics等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