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超級細菌密碼破解

      為了要了解細菌抗藥的原因,進而能找到治療的方法,台灣AB團隊於2009年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歷經3年成功將不動桿菌中的一個流行菌株TYTH-1解碼,今(30)日上午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舉行台灣超級細菌密碼破解成果發表會,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感染科主任郭漢岳、元培科技大學醫事科技學院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劉明麗教授、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共同主持說明。


    郭漢岳主任說,當時與林明鋒醫師結合感染控制小組與檢驗科細菌組團隊成員從2005年開始收集菌株,從臨床資料的收集到細菌身分的鑑定,建立了整套細菌分析的流程。為了要更進一步分析細菌的特性,在資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郭醫師團隊成員於2007年結合了元培科技大學劉明麗教授的團隊來做更進一步的菌源分析。

      劉明麗教授帶領著學生不斷的從菌株的抗藥表現型與抗藥基因型去尋求細菌抗藥的真實原因,所有的研究成果自2009年開始發表在美、日、英等國際性抗藥領域的期刊上,特別是2009年的細菌抗藥領域研究成果更是獲得國際研討會論文大獎。她表示,為了要解開AB的全基因體,2009年開始,台灣AB團隊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成立,最後交棒給中華大學劉志俊教授進行基因密碼註解與上傳送至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簡稱NCBI)。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學校實驗室而非國家級實驗室完成細菌體解碼。

     劉教授表示,目前亞洲有4條AB基因體分別為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現的AB菌。大陸天津、杭州的2條,韓國1條。大陸浙江抗州的AB菌與台灣的AB菌很類似,有可能兩岸交流中進入,值得重視。

      台灣AB團隊去年10月中旬成功的7株台灣本土菌株解序,送入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今年即全基因體排出,現TYTH-1成為全世界的代表菌株,101年9月17日將所排列出全基因體已上傳至美國國家資料庫,9月22日拿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審核號碼,成為AB基因體為全世界的第11條,亞洲地區的第5條。AB 基因體序列已於10月3日全球公開,論文也於10月4日獲得美國知名細菌學期刊接受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