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蝴蝶翅膀將催生新一代防偽與RFID方案

英國業者QinetiQ與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正在合作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總經費320萬英鎊(約540萬美元)的研究計畫,將利用雙方已攜手開發出的專利技術,催生新型的防偽與RFID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該研究案將以物理學領域透過研究蝴蝶翅膀所特製出的一種電磁材料做為基礎。
透過了解蝴蝶的翅膀表面是如何控制光線來產生繽紛虹彩(iridescence),該研究團隊將以相同的物理學原理來控制紅外線、微波或無線電波,來開發可做為無線或安全領域應用的新一代防偽與RFID解決方案。

據估計,全球貿易體系中的仿冒商品佔有率超過5%;在2008年,歐盟所沒收的仿冒產品數量增加了13%,其中偽藥的成長率甚至高達五成。上述研究計畫的目標,就是開發出強化的安全性解決方案,來避免未經品質認證或測試程序的產品,例如藥品、汽車、航太零組件、軟體、醫療設備與玩具等,對消費者造成傷害。

簡易的RFID標籤已經常見於商店、圖書館等一般場所,用以分類並避免失竊;上述團隊將利用其研究成果來控制UHF頻段的電磁輻射,以消除訊號干擾、改善RFID的精確度並提升其資訊傳遞性能。

「蝴蝶翅膀能創造出變化萬千的視覺效果,是透過其表面細微結構的尺寸、形狀與組織架構的巧妙變化;那些細微結構能反射或吸收光線,並產生繽紛色彩。」QinetiQ創辦人Andrew Treen表示,藉由了解以上現象的光學特性原理,該研究團隊將開發出一系列應用於紅外線、微波或無線電波領域的商業化方案。

該團隊預計在2010年春天發表初步研究結果,並將舉辦一系列論壇活動來招募更多資金。

(參考原文:Butterfly research to improve RFID technology,by Colin Hol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