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可檢測有害/有毒物質 美正研發兆赫雷射收發器

根據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National Laboratory)的報告,該機構正在進行的一項兆赫微電子收發器研發計畫(Terahertz Microelectronics Transceiver Grand Challenge),可望實現一種可攜式裝置,利用據稱是全球首顆僅有1角美元硬幣大小的兆赫收發器,研製出能檢測有害和毒性材料(即使在衣服下面)的掃描器。


這種基於兆赫雷射(terahertz-laser-based)的裝置還能夠檢測漂浮在空氣中的有害氣體。這項為期三年的研究計畫,預計可在明年發表整合了兆赫收發器的原型機。Sandia國家實驗室首席研究員Mike Wanke表示,透過與基於質譜儀(mass spectrometer-based)的系統配合工作,該裝置還能令化學檢測系統產生非常低的警報錯誤率。
 
這種兆赫收發器的基礎技術是由Sandia實驗室及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開發的兆赫量子串聯雷射(terahertz quantum cascade lasers)。這些固態雷射只有米粒大小,能產生兆赫雷射束,輸出功率超過100毫瓦(milliwatts)。Sandia的分子束磊晶沈積(molecular beam epitaxy deposition)專家、研究科學家John Reno完美地用沈積技術在砷化鎵底板上沈積了必要的半導體材料交互原子層。
 
兆赫輻射介於微波和紅外線之間,多年來被無線電天文學家和大氣科學家用來開發兆赫頻譜訊號資料庫,來識別星雲和行星大氣層的化學物質。Grand Challenge專案經理Greg Hebner表示:「目前的裝置有洗衣機那麼大。而我們降低了尺寸、重量和功率要求,並擴展了目前的頻譜資料庫。」

除了能檢測隱蔽的武器或有害材料,手持式兆赫雷射掃描裝置還能被用於先進的通訊和雷達系統。該兆赫微電子收發器開發計畫目前進行到第二年,透過美國國家核能安全署(NNSA)監管的Sandia的內部實驗室導向研究和開發計畫獲取資助。
(參考原文:Terahertz laser has x-ray vi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