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常用溫度測量技術及其介面電路

度是實際應用中經常需要測試的參數,從鋼鐵製造到半導體生產,很多製程都要依靠溫度來實現,溫度感測器是應用系統與現實世界之間的橋樑。本文對不同的溫度感測器進行簡要概述,並介紹與電路系統之間的介面。


溫度測量應用非常廣泛,不僅生產製程需要溫度控制,有些電子產品還需對它們自身的溫度進行測量,如電腦要監控CPU的溫度,馬達控制器要知道功率驅動IC的溫度等等,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溫度感測器。


熱敏電阻器


用來測量溫度的感測器種類很多,熱敏電阻器就是其中之一。許多熱敏電阻具有負溫度係數(NTC),也就是說溫度下降時它的電阻值會升高。在所有被動式溫度感測器中,熱敏電阻的靈敏度(即溫度每變化一度時電阻的變化)最高,但熱敏電阻的電阻?溫度曲線是非線性的。


表1是一個典型的NTC熱敏電阻器性能參數,這些數據是對Vishay-Dale熱敏電阻進行量測得到的,但它也代表了NTC熱敏電阻的總體情況。其中電阻值以一個比率形式給出(R/R25),該比率表示當前溫度下的阻值與25℃時的阻值之比,通常同一系列的熱敏電阻器具有類似的特性和相同電阻?溫度曲線。以表1中的熱敏電阻系列為例,25℃時阻值為10KΩ的電阻,在0℃時電阻為28.1KΩ,60℃時電阻為4.086KΩ;與此類似,25℃時電阻為5KΩ的熱敏電阻在0℃時電阻則為14.050KΩ。


圖1是熱敏電阻的溫度曲線,可以看到電阻?溫度曲線是非線性的。雖然這?的熱敏電阻數據以10℃為增量,但有些熱敏電阻可以以5℃甚至1℃為增量。如果想要知道兩點之間某一溫度下的阻值,可以用這個曲線來估計,也可以直接計算出電阻值,計算公式如下:


這?T指開氏絕對溫度,A、B、C、D是常數,根據熱敏電阻的特性而各有不同,這些參數由熱敏電阻的製造商提供。


熱敏電阻一般有一個誤差範圍,用來規定樣品之間的一致性。根據使用的材料不同,誤差值通常在1%至10%之間。有些熱敏電阻設計成應用時可以互換,用於不能進行現場調節的場合,例如一台儀器,用戶或現場工程師只能更換熱敏電阻而無法進行校準,這種熱敏電阻比普通的精度要高很多,也要貴得多。


圖2是利用熱敏電阻測量溫度的典型電路。電阻R1將熱敏電阻的電壓拉升到參考電壓,一般它與ADC的參考電壓一致,因此如果ADC的參考電壓是5V,Vref也將是5V。熱敏電阻和電阻串聯產生分壓,其阻值變化使得節點處的電壓也產生變化,該電路的精度取決於熱敏電阻和電阻的誤差以及參考電壓的精度。


◆自熱問題


由於熱敏電阻是一個電阻,電流流過它時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因此電路設計人員應確保拉升電阻足夠大,以防止熱敏電阻自熱過度,否則系統測量的是熱敏電阻發出的熱,而不是周圍環境的溫度。


熱敏電阻消耗的能量對溫度的影響用耗散常數來表示,它指將熱敏電阻溫度提高比環境溫度高1℃所需要的毫瓦數。耗散常數因熱敏電阻的封裝、管腳規格、包封材料及其它因素不同而不一樣。


系統所允許的自熱量及限流電阻大小由測量精度決定,測量精度為±5℃的測量系統比精度為±1℃測量系統可承受的熱敏電阻自熱要大。

應注意拉升電阻的阻值必須進行計算,以限定整個測量溫度範圍內的自熱功耗。給定出電阻值以後,由於熱敏電阻阻值變化,耗散功率在不同溫度下也有所不同。


有時需要對熱敏電阻的輸入進行標定以便得到合適的溫度解析度,圖3是一個將10~40℃溫度範圍擴展到ADC整個0~5V輸入區間的電路。運算放大器輸出公式如下:


一旦熱敏電阻的輸入標定完成以後,就可以用圖表表示出實際電阻與溫度的對應情況。由於熱敏電阻是非線性的,所以需要用圖表表示,系統要知道對應每一個溫度ADC的值是多少,表的精度具體是以1℃為增量還是以5℃為增量要根據具體應用來定。


◆累積誤差


用熱敏電阻測量溫度時,在輸入電路中要選擇好感測器及其它元件,以便和所需要的精度相匹配。有些場合需要精度為1%的電阻,而有些可能需要精度為0.1%的電阻。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用一張表格算出所有元件的累積誤差對測量精度的影響,這些元件包括電阻、參考電壓及熱敏電阻本身。


如果要求精度高而又想少花一點錢,則需要在系統構建好後對它進行校準,由於線路板及熱敏電阻必須在現場更換,所以一般情況下不建議這樣做。在設備不能作現場更換或工程師有其它方法監控溫度的情況下,也可以讓軟體建一張溫度對應ADC變化的表格,這時需要用其它工具測量實際溫度值,軟體才能創建相對應的表格。對於有些必須要現場更換熱敏電阻的系統,可以將要更換的元件(感測器或整個模擬前端)在出廠前就校準好,並把校準結果保存在磁碟或其它儲存介質上,當然,元件更換後軟體必須要能夠知道使用校準後的數據。


總的來說,熱敏電阻是一種低成本溫度測量方法,而且使用也很簡單,下面我們介紹電阻溫度探測器和熱電偶溫度感測器。


電阻溫度探測器


電阻溫度探測器(RTD)實際上是一根特殊的導線,它的電阻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通常RTD材料包括銅、鉑、鎳及鎳?鐵合金。RTD元件可以是一根導線,也可以是一層薄膜,採用電鍍或濺射的方法發配在陶瓷類材料基底上。


RTD的電阻值以0℃阻值作為標稱值。0℃ 100Ω鉑RTD電阻在1℃時它的阻值通常為100.39Ω,50℃時為119.4Ω,圖4是RTD電阻?溫度曲線與熱敏電阻的電阻?溫度曲線的比較。RTD的誤差要比熱敏電阻小,對於鉑來說,誤差一般在0.01%,鎳一般為0.5%。除誤差和電阻較小以外,RTD與熱敏電阻的介面電路基本相同。


熱電偶


熱電偶由兩種不同金屬結合而成,它受熱時會產生微小的電壓,電壓大小取決於組成熱電偶的兩種金屬材料,鐵-銅鎳合金(J型)、銅-銅鎳合金(T型)和鉻-鋁(K型)熱電偶是最常用的三種。


熱電偶產生的電壓很小,通常只有幾毫伏。K型熱電偶溫度每變化1℃時電壓變化只有大約40μV,因此測量系統要能測出4μV的電壓變化測量精度才可以達到0.1℃。


由於兩種不同類型的金屬結合在一起會產生電位差,所以熱電偶與測量系統的連接也會產生電壓。一般把連接點放在隔熱塊上以減小這一影響,使兩個節點處以同一溫度下,從而降低誤差。有時候也會測量隔熱塊的溫度,以補償溫度的影響(圖5)。


測量熱電偶電壓要求的增益一般為100到300,而熱電偶擷取的噪音也會放大同樣的倍數。通常採用測量放大器來放大信號,因為它可以除去熱電偶連線?的共模噪音。市場上還可以買到熱電偶信號調節器,如模擬元件公司的AD594/595,可用來簡化硬體介面。


固態熱感測器


最簡單的半導體溫度感測器就是一個PN結,例如二極體或電晶體基極-發射極之間的PN結。如果一個?定電流流過正向偏置的矽PN結,正向壓降在溫度每變化1℃時會降低1.8mV。很多IC利用半導體的這一特性來測量溫度,包括美信的MAX1617、國半的LM335和LM74等等。半導體感測器的介面形式多樣,從電壓輸出到串列SPI/微線介面都可以。


溫度感測器種類很多,透過正確地選擇軟體和硬體,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應用的感測器。


作者:Stuart B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