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英開發出有巨大應用潛能的高精度體溫感測器

英國技術人員最近研製出一個精確性極高的體溫感測器,這項技術已經在醫學領域顯示出巨大的應用潛能,尤其是可以用來開發一種幫助女性懷孕的工具。

  這種由劍橋科學園的劍橋溫度概念公司(CTC)開發的無線感測器可以測量到人體千分之一的溫度範圍,到目前為止,它在十分之一度的範圍內是最精確的。
  CTC的首席執行官ShamusHusheer博士說:現在我們用於創造感測器的多種技術在5年到10年以前是不存在的。很多人已經基本放棄了創造針對消費者使用的高精度感測器。幸運的是,我們不知道這是不可為的。同時,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利用創造力解決問題。

  高精度和長使用壽命對於體溫感測器而言至關重要,而這項新的發明可以告知夫妻最佳的受孕時間。當一個卵子被釋放出來的時候,女性的體溫會上升大約半度,但是自然活動,如走路、端坐等多種活動都可以使體溫上升,所以科學家推薦的方法是在早上醒來還未起床之前測量體溫。

  一位發言人介紹說:這樣很不方便,需要人工記錄、測量,然後需要試著瞭解並確定溫度變化何時發生。通常,它不是明確的某天,這樣最佳的受孕時間就被錯過了。相反的,這種感測器每幾秒鐘就讀取一次體溫並且連同其他生理參數一起進行統計處理,能夠提前數天預測出最佳受孕時間,這樣夫妻就可以計畫一個浪漫之夜了。

  這種新型體溫感測器的精確溫度測量能力可以計算體表溫度流,反之也可以計算體內溫度。它和一個運動感測器一起可以顯示什麼時間使用者處於深度睡眠,以及什麼時間無意識行為發生――這種行為會使血液流動增加並擾亂熱平衡。這個結果可以在深度睡眠時提供更加準確的體溫測量資料,這是發現精確的排卵時間所需要的。

  Husheer說:我們現在正處於試用的中期階段,我們得到了試用者大量的回饋,這些預測功能使得他們可以提前安排,並且使他們從讀取體溫計數據確定合適時間是否準確的緊張和擔憂中解放出來,從而變得放鬆。他說:對於那些正在參加試驗的夫妻來說,他們在受孕方面存在問題,正打算或已經接受了試管受精治療,體溫感測器為他們帶來了巨大的回報。在參加試驗的夫妻中已經有人懷孕了。基本上,我們讓他們能夠把握最佳的自然受孕可能性。
  據介紹,這個硬幣大小的裝置還採用了創新的節電技術,這可以使電池的使用壽命延長到6個月而不是通常的幾天。這個感測器可以處理和壓縮每幾秒鐘讀取的資料。它可以將一個月之內的資料儲存在2M的單板記憶體上,需要時可以利用讀卡器通過射頻下載。
  CTC目前正在探索這種感測器的其他醫學應用,如傳染反應監測,在該領域這種高靈敏的溫度讀取感測器可以開創新的治療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