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立體城市掃瞄技術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928 15:44:39)資策會新興智慧研究所研發”立體城市掃瞄技術” 「實境導覽、大樓改建、災害救助都靠它!」


資策會智慧所日前於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正式對外發表「立體城市掃瞄技術」,為日後建構3D街道實景和大樓內部格局跨出第一步。資策會智慧所表示,這項技術,將準確計算出建築物的地理資訊和表面材質,不管未來用在實境導覽、大樓改建、遊樂園導覽和災害救助,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資策會智慧所說,所謂「立體城市掃瞄技術」,是使用了雷射測距儀,影像攝影機,全球定位系統和慣性導航系統,把雷射測距儀,影像攝影機放在車輛或其他的載具上,所有資料在載具移動同時取得,其中地理資訊由雷射測距儀計算出,水平雷射是估測行徑路線,而垂直雷射是掃瞄出建築物的幾何形狀,建築物表面的材質則由相機取得,在整體掃瞄後,則進行3D模型建置技術,將蒐集的地理資訊以雷射點雲和三角網格方式處理,之後貼上材質影像,就完成了3D街道實景。當然,建築物內部的虛擬景象格局,也可透過此技術進行建構。

資策會智慧所表示,3D街道可提供更直覺汽車及行人導航,街道及週邊景點資訊可直接覆貼於實景,展現出一擴增實境的使用介面。另外透過這項技術將可準確計算出建築物的地理資訊和表面材質,像是用在大樓改建或進行都市更新,就可以先模擬出整條街道改建後的樣貌,可以提供給建商或政府參考。

資策會智慧所說,不管國外還是國內,大型遊樂場已經成為民眾假日常去的地方,像是迪士尼樂園、動物園或六福村等,不過目前這些大型遊樂場的導覽地圖,都只是告訴民眾相對位置,無法得知該設施的樣貌。

不過未來在遊樂場入口設置「立體城市掃瞄技術」所建構出的導覽地圖,民眾將可在螢幕上,看到你想去的設施樣貌,以及瞭解附近有什麼商店,有什麼其他設施,所有資訊一覽無遺,大幅縮短尋找好玩設施的時間。

資策會智慧所表示,台灣曾經發生921地震和八八水災,有許多災區一夕之間因為走山或土石流面目全非,大大增加了救災的難度。若利用「立體城市掃瞄技術」,建構出詳細的台灣虛擬實景,若之後不幸發生了天災,先前所建構的資料庫將可把災前的景象重現,將可立即判斷出可能的相對位置,大幅縮短救災搜尋時間。

至於發生大樓火警時,消防人員也可以透過這套技術所建構出來的建築物內部虛擬景象格局,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滅火,滅火路線要怎麼走,更能明確知道受困者所處的環境和位置,將可在最短時間內救出傷者。

圖說:資策會智慧所創新「立體城市掃瞄技術」,圖為台北101透過此技術呈現之3D立體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