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探究暗物質

探究暗物質 地下2公里做實驗

中央研究院「台灣微中子實驗(TEXONO)」團隊,為了探究暗物質之謎,赴大陸四川,投身地表下2.5公里、世界最深的實驗室。

中研院物理所研究員王子敬表示,暗物質實驗必須避開宇宙射線的干擾,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地下深處做實驗。目前美國、日本的尖端團隊,實驗室設在約地下1公里的地方,而野心勃勃的中國大陸科學界,則在錦屏山設置了深達2.5公里的實驗室。

錦屏山山勢陡峭,雅礱江(長江上游)無法翻越,只能以一個倒U字型繞過,也因此山的兩邊河川有高低差,具備良好的水力發電條件。中國大陸在此興建水壩,並開挖隧道橫穿過高聳的錦屏山,科學家搭上順風車,在隧道中段設置實驗室,上頭有約2.5公里的山體岩石阻隔,形成絕佳的研究環境。

王子敬領導的「台灣微中子實驗」,已和中國大陸、印度等國學者合作多年,早先他在核能二廠距離爐心僅28公尺的地方做實驗。因為微中子是反應爐的副產品,爐心附近有大量的微中子,王子敬便把儀器架在那兒。

王子敬的研究團隊,在核能二廠取得許多珍貴的研究成果,其中一項是對「暗物質」的研究,否定美國研究團隊在2011年提出的暗物質詮釋,近期刊登於重要期刊「物理評論通訊」,獲得國際重視。

暗物質跟微中子其實是兩種不同的研究方向,但王子敬說,其實兩者頗類似,都很「害羞」,鮮少與一般物質作用,因此也很難被發現。這也就是TEXONO開始接觸暗物質的原因。

王子敬說,實驗室設在核電廠,是為了研究微中子,換做研究暗物質,和設在市區沒什麼不同。因此才會想進一步參與中國大陸的計畫,期盼能在世界最深的實驗室中,揭開宇宙起源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