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環保豬

     複製牛之父、東海講座教授鄭登貴,曾用牛胃的微生物基因,培育出跟牛一樣吃草的環保豬,現在他進一步從白蟻身上挖到寶,找到更神奇的微生物基因,未來可望培育出吃木屑長大的豬。他還利用白蟻腸道的微生物,開發有機肥料,種出沒有蟲害、更鮮美的蔬菜,並開發保健食品。


   鄭登貴幾年前在牛胃中找出微生物基因,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從牛胃的微生物分離出基因,注入豬的受精卵,培育出跟牛一樣吃草的環保豬,讓豬的隻胰臟可以分泌大量植酸分解纖維素,讓豬也可以吃草取得能量,且排泄物不髒不臭,降低環境污染。

   但他發現,環保豬的大便跟牛糞一樣,很大坨、可以燃燒,顯然有很多纖維素沒消化掉。鄭登貴有一次在東海校園,發現一根大腿般粗壯的樹枝掉下來,被白蟻蛀得只剩樹皮,吃光木質素的白蟻都長得胖嘟嘟的,心想一定有什麼寶貝在裡面,結果發現,白蟻腸道內的微生物很厲害。

   於是他篩出五種基因酶,比牛胃微生物的消化力量更徹底,目前已先用老鼠做實驗,上個月基改鼠已出生,接下來要培育第二代環保豬,讓豬吃木屑取得能量,減少對進口飼料玉米的依賴,也減少豬糞的碳排放量。

   鄭登貴說,白蟻腸道內的微生物有很多寶藏,除了計畫培育吃木屑的環保豬,也已成功開發出微生物發酵有機質肥料,能促進植物氮、磷、鉀肥吸收,提高農作物的收成及甜度,還可增加花色的鮮豔度及開花數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