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叫車子自己去找停車位?

你可以說我老土,但自動駕駛這個概念實在是沒辦法說服我;我想像過當我在一座像波士頓那樣的大城市街道上開著車,看看隔壁車道上的另一輛車,然後發現駕駛座上沒人──在波士頓開車已經讓人心情夠糟,我恐怕會忍不住大吼大叫。

雖然我對自動駕駛抱持高度懷疑,我卻意外對自動停車(autonomous parking)這個點子十分著迷;試想,當你從駕駛座走下來、只消對車子說:「去找個地方停著!」就可以逕自瀟灑走向準備前往的餐廳,那會是件多麼爽的事情。如此我們再也沒有約會遲到的藉口,或是因為找不到停車位而不想出門。
包括 Google 以及車廠 Audi 、 Volvo 都曾展示過與自動駕駛相關的技術研發成果;其中Audi在今年初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也展示過配備自動停車功能的汽車概念。而Volvo則是在上個月公開了一段視訊,展示其最新自動停車技術。

這家瑞典車廠表示,其首款自動停車汽車原型,能「安全且順暢地與其他車輛或行人互動」,會自己導航並進入停車場,並尋找空位、自己停進去。

當然,任何一種新科技問世時,不會有人相信那些供應商的表面說法;舉例來說,Volvo的最新汽車系統是以其Vehicle 2 Infrastructure (V2I)為基礎,也就是說,該系統需要在一個配備嵌入式訊號發射器的停車場架構才能運作,你不可能真的完全放任車子自己出去找車位。

這真的很令人失望,因為我一開始對自動停車概念著迷,就是錯誤假設我不必再大街小巷四處繞著找停車位…那時我到底在想啥?

想想看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讓每一座停車場與所有街道空間都配備可無線交換所有必要車輛資料的智慧型基礎設施(像V2I那種)?恐怕比你想像得來得更久。雖然V2I技術的主要設計目的是避免或減少交通事故,Volvo表示其原型車輛不會仰賴該技術來避開行人或是橫衝直撞的購物車;該系統會藉由汽車內建的感測器來避免類似的狀況。

我可以想像,打造擁有“眼睛”的車輛,對那些供應汽車廠商的電子業者來說,會是一筆多大的生意。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在4月份發表的報告,包括車道偏離警告、自動停車等應用,將會成為今年嵌入式視覺市場的主要成長推手;所謂的嵌入式視覺技術能協助機器觀看並解釋來自電腦視覺軟體的資料。

根據IHS估計,「汽車應用的特殊目的電腦視覺處理器」市場營收,將由2011年的1.26億美元、2012年的1.37億美元,在2013年成長至1.51億美元;該數字並將在2016年進一步達到1.87億美元,前景看好。
但到底能讓車子「看見」的基礎技術有哪些?自動停車還面臨那些挑戰?對此賽靈思(Xilinx)的全球汽車市場行銷與產品企劃資深經理Kevin Tanaka表示:「雖然已經有像是V2I這樣的技術開始發展,但在全球市場非常罕見,並沒有一家汽車製造商在現階段真的仰賴該類技術提供自動停車功能。」

他說,目前在德國市場有一些讓汽車與電子化停車場通訊的試驗,能告訴汽車有哪些車位是空的,但:「那都還在非常非常早期的研究階段。」此外Google也有自動駕駛車輛,不過:「並非利用V2I而是大量的感測裝置,包括攝影機、雷達、光學定向與測距(lidar),以及一些超音波、地圖繪製程式。」

Tanaka進一步指出,在今日的量產方案中,車廠則是使用結合雷達、超音波與攝影機的方案:「處理感測器資料、執行演算法,並在最終協調變速箱、方向盤、油門以及煞車控制,需要難以想像的大量平行處理效能。」而他表示,這也是此應用領域對可編程SoC有龐大需求的原因,未來也將繼續扮演要角。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Can a Car Find a Parking Spot by Itself?,by Junko Yoshi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