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橋本氏甲狀腺炎

      中市2名男子膽固醇過高,服用降血脂藥物未有起色,醫師今天表示,均因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引發甲狀腺功能低下所致。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文森今天表示,最近有2名男子因膽固醇過高,依醫囑服用降血脂藥物,卻無起色,相繼到院求診。


    56歲陳姓男子雖體型不胖,但血中膽固醇卻超過400,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2,3年內罹患2次梗塞型腦中風。陳男不吃油炸食物、規律運動,也依照醫囑服藥,膽固醇卻仍高居不下。

   45歲李姓男子在健檢發現膽固醇高達330,遵照醫囑服用降血脂藥物,因肌肉疼痛求醫,才得知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經治療後才改善。

   林文森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是因自體免疫系統長期紊亂,引起甲狀腺組織被破壞,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素,並引發膽固醇過高。只要口服補充適量甲狀腺荷爾蒙,就能改善,2名患者經治療,膽固醇已控制。

    林文森說,甲狀腺功能低下原因,包括甲狀腺手術後、放射碘治療後、慢性甲狀腺炎等。一般患者會感到倦怠、嗜睡、怕冷、水腫、心律不整及膽固醇過高等症狀,但症狀可能不明顯,甲狀腺也不一定會腫大,須抽血檢驗才能確認。

   林文森提醒民眾,飲食清淡、規律運動及保持理想體重才能避免膽固醇過高,若是膽固醇居高不下,除遵照醫囑服用藥物外,還須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