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微型雷射投影技術

南台灣研發資源分享中心: http://www.airp.org.tw/
南台灣研發資源分享中心資料: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item01.pdf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item02.pdf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item03.pdf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item04.pdf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item05.pdf

google查詢網站命令:  site:airp.org.tw/iara/ *.pdf

http://airp.org.tw/iars/991230/pdf/99.pdf

微型雷射投影技術:

http://airp.org.tw/iars/981224/pdf/98-m.pdf (98年: QVGA解析度)

http://airp.org.tw/iars/991230/pdf/99-m.pdf (99年:SVGA解析度)

飛秒雷射之精微加工技術與創新應用:http://airp.org.tw/iars/991230/pdf/2-2.pdf

WVGA 是一種螢幕解析度的規格,長寬比為800:480。 WVGA並不是16:9比例的螢幕解析度,因此在播放HD規格視頻時會留有黑色邊框。

VGA(640:480)

FWVGA(854:480)

 WQVGA (480:272)(宽高比16:9)或者400X240(宽高比5:3)

SVGA (800*600)

QVGA (240×320) 以顯示旋轉90°、180°、270°螢幕位置。由HandEra公司發佈。多用於手持/移動設備。

微型雷射投影技術應用:

1辨識使用者手部動作的3D感知攝影機

2不只可以玩遊戲,還可以直接操作電腦或數位電視的介面。

3 這種攝影機像兩顆雙眼一樣,可以判讀三度空間,只要舉起雙手就可以下指令,根本不需要遙控器

4 projector (buint in 於智彗型手機,notebook,PDA, 3 C 商品IPad,...)。

5 工業偵測

6汽車顯示器

7生醫感測...

微型雷射投影技術 :
        國內雷射微投影技術有重大突破!工研院於11/5日發表最新的微型雷射投影技術,其獨特的四項光學掃瞄補償技術可在投影亮度、銳利度、均勻度、色域上做提升,投影畫面平整不扭曲,同時也提高系統相容性,使廠商在選擇光機元件時有更大的彈性,對業界是十分受用的技術突破!此外,以其技術所開發的模組體積已可縮小達8 c.c.左右,未來更可縮小到3 c.c.;將提供裝載於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PDA等3C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提供高準度的雷射行動隨身投影功能。

工研院南分院目前所開發的微型雷射投影技術,具備四項獨特的光學掃瞄補償技術,爲目前雷射投影技術所遇到的問題,提供了最佳的解決方案!其「亮度失真補償技術」透過由工研院獨家開發的亮度權重演算法,有效解決雷射掃描畫面中間與邊緣運動速度不一致所導致的整體亮度不均,補強後可達到92%以上的均勻效果。「光機失真補償技術」可針對投影成像角度造成的畫面扭曲和失真做調整,提供比例最真實的投影相貌。「同步失真補償技術」將雷射與掃瞄元件訊號之同步能力提昇至10ns,以針對MEMS面鏡掃描角度進行即時監測,解決雷射與MEMS面鏡交互動作時所產生的影像模糊問題。「光機錯位補償技術」以韌體方式增加紅、綠、藍三原色的對位性,提升影像銳利度讓成像色澤更鮮明。這四大掃瞄補償技術同時也提高整合控制系統對光機元件性能的容忍度,大幅放寬可選擇的光機元件規格,增加模組廠商選擇供應商的彈性,更進一步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

         工研院南分院目前所開發的微型雷射投影技術,透過特殊的光學設計結構和配置的優化,使模組尺寸可縮小至8c.c.左右,較一般掌上型LED投影技術的模組尺寸小了20%。其技術應用微機電二維微型掃描面鏡及紅綠藍三色(RGB)雷射,以雷射掃描方式成像,畫面可達無窮遠且不需對焦,並保持畫面清晰與色彩亮度,達到SVGA等級的畫質,而且具有光損失少、體積小、耗電低等技術特色,都是吸引廠商青睞微型雷射投影的重要優勢。未來將持續以MEMS技術進行體積微型化,以內嵌於手機成為標準配備為終極目標。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手機嵌入式微型投影市場營收在2010至2014年間的預估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34%之多,預期至2014年微型顯示市場的總體營收更將超越11億美元,龐大的市場吸引國內外眾多業者爭相投入。當業界在投入微投影技術發展時的幾個決定性因素包括成本、光源效率、功耗、重量和體積,而採用雷射投影做為技術核心,其色域最廣、可在不平整的平面成像、且無須對焦,再加上耗電量低、投影尺寸大…等優勢,是未來最被看好的微投影解決方案。工研院南分院一直致力於「微型雷射投影技術」發展,微型雷射投影須具備多種微型元件與技術,工研院南分院將扮演觸媒角色,持續推動台灣產業相互聯結共同研發,包括雷射、微機電掃描元件、系統控制、光學組裝等各環節廠商投入合作,加速提升台灣的微投影產業發展。




最新發表的微型雷射投影技術,其獨特的四項光學掃瞄補償技術可在投影亮度、銳利度、均勻度、色域上做提升,提供高準度的雷射行動隨身投影功能。

技術連絡人:范玉玟 特助TEL:06-3847123  E-mail:AdyFan@itri.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