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極端氣候 大陸南凍北旱 山東24萬人飲水困難

2011/01/24


2011/01/16


2011/01/19


極端氣候 2011/01/21
  氣象專家稱2010年是「極端氣候年」,極端現象持續到新年度,澳洲出現百年一見的大水,巴西土石流造成670多人喪生,斯里蘭卡有36萬人因洪水無家可歸,中國、日本南韓等國都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溫。

專家指出,北半球異常天氣源自北極冷風,南半球則主要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為更頻繁的「20年一遇」。

因氣候暖化,北極冰蓋的體積近30年來減少了20%。極地海洋缺少冰層覆蓋,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就會向寒冷的高空移動,影響極地大氣循環。極地冷氣團不斷南侵,主宰了北半球的氣候。

而澳洲的水患則是反聖嬰現象作祟,這次反聖嬰現象從2010年中持續至今,印尼和巴西的水患也是反聖嬰的影響。

2010年也是最濕熱的一年,共有18國出現史上最高溫。世界氣象組織專家阿斯拉爾說,電腦模擬研究顯示,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今後極端天氣現象的發生將更頻繁,且強度更大,影響地區更廣,以往100年才出現一次的熱浪,可能變為20年出現一次。到了本世紀末,2003年歐洲夏季極端炎熱,可能不再顯得特別。

世界銀行已發出警告,異常天氣影響農作,如果全球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漲,部分地區可能重演2008年的全球糧食危機情況。

澳洲洪水災情已造成30人死亡,當局緊急發布警告,要求民眾漏夜撤離。澳洲氣象局18日表示,反聖嬰多雨天候現象可能已到高峰,但仍可能持續約兩個月,直到南半球入秋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