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微型投影

keyword: pico projection engine ,MOBILE PROJECTION ENGINE,  projection engine

記憶體巨擘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積極轉型跨足微型投影市場,近日發表針對手持裝置、數位相機與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MP)等消費電子應用的鐵電液晶矽(FLCOS)微型投影技術。該公司宣稱,相較於採用數位微鏡(Micromirror)、矽基液晶(LCOS)與雷射掃瞄/MEMS等既有的微投影技術, FLCOS 可實現更優質的影像品質,以及較 LCD 更快100倍的畫素切換速度。


美光科技策略產品與行銷經理Chris Berlier表示,“電子產品的一項發展趨勢是裝置本身的體積越小越好,但與用戶互動的顯示器卻必須越來越大,才能滿足用戶在輕薄的小型設備上呈現大尺寸影像的需求。然而,包括行動電話等具移動性的可攜式電子設備在顯示器設計時,往往不得不因裝置體積縮小而限制螢幕尺寸。”

透過小於1英吋的微型顯示器(Microdisplay)技術,能夠解決用戶對於在小型設備上實現大尺寸螢幕顯示的兩難。此外,為了進一步符合對於投影機用戶在影像品質、低功耗與系統成本的期待,美光公司採用其核心的 CMOS 製程與 FLCOS 微型投影技術,開發出一款可內建於可攜式消費電子裝置中的微型投影引擎 V100

“由於 FLCOS 可實現每秒萬分之1的切換速度,使其畫素切換速度較典型 LCD 顯示技術更快100倍,”Chris Berlier說,“同時,這也使美光可用高畫質低功率的場序式液晶顯示器(FS-LCD)技術來抑制 RGB 畫素分離,以提供更卓越的影像品質,以及較 LCD 更廣的色彩空間。”

美光公司介紹,其首款微型投影引擎 V100 採用創新的六邊形畫素相乘(Hexagonal Pixel Multiplication;HPX)技術,封裝尺寸僅33mm x 31mm x 12mm,大小為8.5cc,可在320 x 240的WQVGA解析度實現5色流明的亮度,較一般投影機更高3倍亮度,而功耗約僅1.5W。 V100 還可動態播放影像無殘影,並可實現60吋的最大投影尺寸而不犧牲影像品質。

HPX 技術可使輸入視訊串流中的資訊實現最佳化利用,Chris Berlier解釋:“透過最接近人眼感知的六邊形畫素陣列方式,使其像蜂窩一樣的整合在一起,當人眼以圓形方式解讀解析度時,每一六角形畫素核心至核心間的距離都是一樣的,因而只需使用最少的畫素製作出讓人眼解讀為更高的解析度,而又不至於增加成本與功耗。”

“相較於傳統微型投影技術採用方形畫素排列的方式,蜂巢狀畫素陣列的 HPX 技術提供了更流暢的對角線,使每英吋畫素(PPI)更提升20%。”Chris Berlier說。

Chris Berlier並強調,HPX技術最關鍵之處在於其整合電路可直接在顯示面板上為影像串流進行即時處理,而不必再耗用用戶裝置上的處理器資源,不但確保用戶最佳化影像感知,也為開發廠商帶來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針對企業、消費性影像與手機市場, V100 微投影引擎目前鎖定於視訊級微型投影機、手持設備、可攜式媒體播放器與相機等消費電子應用;美光並計劃在明年1月的CES上展示搭載這款微型投影引擎的消費電子產品。
圖說:美光首款微型投影引擎採用創新的HPX技術,可達到影像輸入訊號使用的最佳效率。
圖說:美光首款微型投影引擎採用創新的HPX技術,可達到影像輸入訊號使用的最佳效率。

美光針對消費應裝置推出 V100 微型投影引擎

大幅提升肉眼可察覺像素

提供最佳影像效能與體積、成本優勢

(台北訊,20101019)   美光科技 (Micron Technology Inc.) 宣布針對消費性影像與手機應用市場,推出首款兼具精巧體積與高畫質效能的 V100 微型投影引擎 (V100 pico projection engine) V100採用美光創新的六邊型像素相乘技術 (HPX) , 可達到影像輸入訊號使用的最佳效率,為微型投影機與新的使用模式開啟無限可能。 

行動裝置已成為目前消費電子產品主流,其功能也不斷創新、整合以符合消費者需求,微型投影功能即是其一。DisplaySearch 預估,手機嵌入式微型投影市場營收在 2010 2014 年間的預估年複合成長率 (CAGR) 134% 之多,預期至 2014 年微型顯示市場的總體營收更將超越 11 億美元,顯見此一市場的強大動能。而在所有微型投影技術中,LCOS 得以在成本與效能間提供了完美的權衡,因此近來被視為微型投影市場最具競爭力的技術,在2010 2014 年間市場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預估也可達到 78% 

美光微型顯示部門總經理Mike Zeigler 表示,微型投影技術目前在手持裝置中的整合應用正處於成長期,一旦當成本與效能充分滿足市場,預期消費與手機等應用即會迅速起飛、大量普及。而台灣與中國大陸廠商在設計應用的創新能力,以及量產製造推動新品上市的速度與效率,正是驅動手持微型投影市場迅速開展的重要動力。 

Zeigler 指出,微型顯示市場是美光廣泛產品策略中重要的一環,透過差異化產品的推出,美光進一步延伸其在半導體領域研究與設計的專精技術。美光獨特的微型投影技術FLCOS奠基於長期的 CMOS 製程研發經驗,因此可整合清晰影像處理與內建記憶體功能等。美光看好此一技術市場的發展,並積極運用自身技術與製造的專業能力,針對如手機、數位相機、DVD 播放器與玩具等推出兼具高度體積、成本與影像效能優勢的解決方案,創造應用的各種可能。 

V100 微型投影機引擎的 FLCOS 微型顯示面板涵蓋了所有必須的影像處理,免去了增加額外處理器的需求,因而提供了電源與成本優勢。而美光創新的 HPX 技術可提供影像掃描更為細膩平滑的斜向線條 (diagonal lines),影像解析度較傳統正方形像素 (square pixels) 提升約 20% PPI (pixels-per-inch)。此外,為避免一般白光投影機必須透過有色濾鏡投射彩色畫面而降低實際投影亮度的狀況,V100 提供 5 束真實色彩流明,投影亮度約為一般五色濾鏡投影機的三倍。

V100產品規格:

Ø          封裝尺寸:33 mm × 31 mm × 12 mm

Ø          體積:8.5cc 引擎

Ø          流明數:5 色流明

Ø          面板解析度:WQVGA

Ø          色深 (color depth)420 萬獨立色

Ø          電源:約 1.5 W

Ø          操作溫度:0˚ ~ +50˚C

Ø          主要應用:動態影像級微型投影機,包括手持裝置、可攜式媒體播放器與相機等消費電子應用。 

供貨與價格
V100微型投影引擎依據消費類電子產品價格點合理定價。根據購買數量,大批量訂貨的價格可低於30美元。此新聞發佈後一個月內開始提供樣品,預計 2010 年底開始量產。

關於美光科技 (Micron Technology, Inc.)
美光科技是領導業界的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美光透過全球性營運、製造和銷售一系列DRAMNANDNOR快閃記憶體,以及其他創新儲存技術、封裝解決方案和和半導體系統,用於先進運算、消費、網通和行動產品。美光為 NASDAQ上市公司,代號 MU。有關美光的詳細資訊,請參見www.micro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