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睡眠不足變笨變胖變憂鬱

        「您昨天晚上熬夜加班了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睡不飽幾乎是人人必備的症狀,然而您知道睡眠不足對於健康可能產生的影響嗎?
     睡眠不足會讓大腦的運作以及運動功能變差,因此讓人感覺自己變笨了。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睡眠研究指出,當一個人積欠過多的睡眠債(長期睡眠不足)時,會變得反應遲鈍、健忘。
        睡眠不足會讓人的食慾增加及活動力下降,因此體重容易增加。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發現連續幾天睡眠不足的人,其身上的一種內分泌激素-瘦體素(Leptin)會降低19~26%。此一激素主要作用在下視丘以抑制食慾,並可增加能量消耗,藉此維持身體脂肪含量的平恆。由此睡眠不足會讓人更想要吃高熱量食物,再加上睡眠不足的疲倦感會降低活動的慾望,讓睡眠不足的人比正常睡眠者更容易變胖。
        睡眠不足也會造成負面的情緒反應,讓人變得比較焦慮或憂鬱。根據美國柏克萊大學和哈佛大學共同執行的一項研究指出,剝奪受試者的睡眠35小時後,發現受試者的情緒起伏波動較睡眠充足時大。如果一直持續睡眠不足,則受試者會產生憂鬱、攻擊、情緒失控等負面反應。另一方面,睡眠不足時也容易影響大腦的杏仁核或腦皮質等負責情緒表現的區域,尤其是增加焦慮的情緒。
        睡眠不足對於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均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如果晚上無法獲得充足的睡眠,建議您能夠在中午的時間小睡約20 ~ 30分鐘左右,雖然無法完全的償還睡眠債,但是至少能夠暫時地幫助我們在白天的時候,恢復精神以應付一天的狀況。
★ 本文作者江秉穎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
康寧醫院耳鼻喉科暨睡眠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智慧生活中心睡眠科技研究群 主席
德國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秘書長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耳鼻喉科客座教授
歐盟先驅睡眠醫學專科醫師(Grandparent Somnologist),
更多睡眠相關訊息,請參考:www.issta-sleep.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