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生活vs工作 女性工程師如何平衡?

       我在家中四個小孩排行中是年紀最小的一個,但我從小就喜歡和較年長的孩子一起玩,而且也總想證明自己能夠和大孩子一樣獨立地完成許多事。我的其他兄弟姐妹們分別大我12、11和6歲,所以他們總喜歡使喚我做這做那。當我年紀小的時候,如果有人對我說:「你不能做這件事,」我知道我至少一定要先試看看才行。

          我的這種堅持與固執讓我決定在大學中選擇攻讀工程系──當然一方面也出於我對數學與科學的熱愛。尤其是有人告訴我工程系是最困難的學科,也很少有女性選擇作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時,我知道自己一定得試試看。在大學中,工程學的確不那麼容易,但使其變得更具挑戰性的是我決定雙修法文系。當然很多人都說我瘋了,但我的兄姐們知道我一向是如此固執與堅持的。
        我在大學唸工程系時,也儘可能地找機會訪談一些女性工程師。我通常會問她們為什麼選擇工程工作、她們如何經營自己的職業生涯,以及面對哪些挑戰等問題。大部份的女性工程師都有同樣的背景──出於對數學與科學的喜愛,以及來自一位啟蒙師的支持鼓勵,引導她們進入這個工程領域。不過,她們每個人也都告訴我一段在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工作領域中所經歷的奮鬥過程。在某些方面,她們必須戴上面具隱藏自己,才能適應環境以及取得成功。

         這些經驗分享並未嚇阻我進入工程領域的熱情,反而讓我更想追尋。不知我這麼想對不對,但我認為每位女性工程師的內在都有一種叛逆的精神。我不只是想參與這個創新的環境,更希望能在其中茁壯成長。我想要證明女性就跟男性一樣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工程師,也能取得同樣的成就。為了能夠適應這個工作領域,我已經做好獨自工作數小時的心理準備,調整了自己的社交本質。

        在參加安捷倫科技安排的面試期間,我本來想先試著瞭解這個工作環境。但我似乎不知該如何提出正確的問題。難道我可以直接問,「這是個具有團隊精神的工作環境嗎?還是每個人都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埋首專注於工作?」總之,在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接受了安捷倫頻譜分析儀技術支援的這份工作機會,也希望這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我接觸到許多令人混淆的術語縮寫、也曾經在技術支援現場迷路,同時也認識了新朋友,最後終於在這個新團隊中安定下來了。我很快地瞭解到這是我‘宅女工程師’和社群本質的完美結合。我的團隊很快地就變得像我的第二個家一樣,他們甚至還像我的哥哥和姐姐以前一樣地開我玩笑。我們在技術支援電話響起時比賽看誰先接到電話,每個人也都有個人專屬的勝利舞步。萬盛節時我們打扮好開起化裝舞會,有人要離職時裝點辦公室為他餞行,去出差時也不忘記帶小禮物回來。在休息喝咖啡時,我盡情放縱自己社群本質的一面,同時還能悠游於這一新技術領域中。我在此所體驗的環境與大學時訪談幾位女性工程師後描繪的工作環境竟是如此地不同啊!

        經過九年的職業生涯後,現在我知道工程職業與工作環境有許多種類型,就和各種人格特質互異是一樣的。事實上,我在學校時的許多女同學或許沒法適應我這樣的工作。她們較喜歡獨自在座位上埋首研究,有些還甚至喜歡惡作劇。

       然而,對於工程界的所有女性從業人員來說,有一件事情是相同的──必須在職業與個人生活之間尋求平衡。然而,如果妳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女性,在當了媽之後,這方面就會開始變得棘手。我曾經因為休產假而留職停薪,週遭的其他同事在這段期間都超越我了。但我也並不願意為了工作或任何事而犧牲了我能與孩子共處的時間。

         相較於其他男性同儕,我總覺得女性必須均衡工作與家庭的壓力更大。如果男同事為了升遷而必須加班工作,總能得到家人的包容、諒解與讚賞。然而,如果女性得加班工作或甚至必須常常出差,通常就會被認為她疏於照料家庭。所幸我有一個非常支持我的丈夫與家人,他們也瞭解我是多麼的固執與堅持,還有我的公司提供我充份的工作彈性,讓我在工作以外,也能扮演好妻子和母親的角色。

       女性投入工程領域,當然是一大挑戰,但絕對值得!
(參考原文:Women in Engineering: The Balancing Act,by Shamree Howard, High Speed Digital Program Manager, Agil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