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讀 "沁園春 - 雪" 有感

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曰,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典故 : 
毛澤東平生唯一的一次眼科手術,指定岳美緹老師唱的《滿江紅》伴奏中進行……最後完成手術。(且看後文詳述, 信而有徵)

岳美緹老師唱的《滿江紅》
滿江紅......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引用:

http://read.dangdang.com/content_2421134?ref=read-3-C&book_id=16142


另外,搜狐視頻有真人版口述歷史。讀者自去查看!!!

为毛泽东做眼科手术的医生——唐由之口述


心静如水
    搀扶着主席,唐由之平静了。他抬头的工夫,正好迎见窗外总理的目光。
    按照预定方案,主刀医生唐由之、第一助手高培质、第二助手张淑芬、护士张菊敏和心血管监护医生吴旭东依次进入“手术室”,各就各位。这个手术室是在主席的书房里临时改设的,里面用的都是唐由之从上海、苏州选购的国产设备。
    突然间,“咣!”的一声,把大家吓得全都定了格。定神一看,是冲洗眼睛的小水壶被碰掉在地。只见吴旭东连忙蹲下身,正在手忙脚乱地收拾着。
    吴旭东是心血管病专家,在这次手术中,负责主席术中的心脏监护工作。他没有经历过眼科手术,第一次就遇到在主席眼睛上动手术的场面。主席的肺心病会不会在眼科手术中突现症状?预防措施能否控制得住?他备觉责任重大。一看这回手术真的就要开始,他紧张得手指僵硬,连冲洗壶都给碰掉了。
    这“咣”的一声,把紧张到有些慌乱的气氛推到了极致。大家紧绷的心已经经不起任何意外的声响,不由得跟着“格登”地紧缩了一下,随之,目光都投向唐由之。
    唐由之环顾四下,面带笑意地向大家示意:不要慌,各就各位,对手术要用的所有东西再检查一遍。沸腾得烫人的气氛,在他的镇定坦然中略微降了温,主席书房里恢复了有序的肃静,手术准备进入最后的准备程序。
    这时他已经把所有的思考全部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马上就要动手为主席做复明手术啦!唐由之,你是主刀医生,可不能慌张呀!否则,这个状态影响到别人,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将前功尽弃!
    他再次环视手术室,每个人都递给他确定的目光。好!所有的准备、所有的托付,就要看这一下子了!现在就进去,到主席的卧室里去,把主席搀扶出来,做手术!
书房外,周总理、邓小平等领导人也已经等候在窗外了。主席的健康关系着中国的稳定,尤其在“文革”尚未结束的1975年,这是一个秘而不宣的重大时刻。
    时钟已过23点,在机要秘书张玉凤的帮助下,唐由之搀扶着主席,向书房走去的时候,唐由之平静了。抬头的工夫,他正好迎着窗外总理的目光。
    重病的拖累,使总理格外消瘦。但是,他的目光依然如故,明亮而从容。对即将施行的手术,总理十分清楚。这份清晰,不但来自他主持过的决策主席眼病手术方法的会议,而且来自在招待所临时病房所做手术病人的病例总结汇报,以及过后的多次询问。
    此刻,见到总理,他下意识地要走过去,向总理做简要的准备情况汇报。守候在窗外的总理却说,“不要了,你看好主席。”说话间,总理目光里传递的信任和鼓励,直抵唐由之的心底。
    走进书房改成的临时手术室,毛主席问道:“唐大夫,手术室你已经准备好了?”
    “准备好了。”唐由之应声答道。
    “你准备了音乐没有?”主席接着又问。
    “音乐?主席,这个我没有想到,没有准备。
”唐由之一边如实回答,一边把主席扶到手术椅上坐稳。至于自己没准备音乐,可能引起什么后果,他没有多想。此时,他的心已经非常的沉静,完全进入到即将开始的手术程序里,没有任何外力能搅动出波澜。
    唐由之的回答似乎已经在主席的预料之中,他微笑着,把头侧向张玉凤,说:“你去放那首《满江红》的弹词吧。”像是要从繁重的公务思考中放松一下那样,毛主席靠在椅子上,又挑出了近来常听的这支曲子
这是用岳飞的《满江红》填词,以弹词为曲的一支唱段。词曲相配,在上海演员岳美缇的唱腔里,显得尤为矜持而高亢,悲怀而激越。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士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乐曲在书房里轻轻回响起来的时候,吴旭东医生给主席安放好心电监护仪探头;高培质医生开始做手术区域的局部消毒,偏偏这时,她发现自己的手不受控制地抖了起来,消毒棉球也跟着在手持的钳子上微微抖动着。“哎呀,怎么这么慌呀?别怕,别怕!?啊,你可别紧张!”她一边暗自责怪自己,一边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屏住呼吸,稳住手腕,终于稳稳地完成了局部消毒。接着,她给主席戴上了无菌帽。这是唐由之预先的设计,为了防止无菌巾盖在脸上引发呼吸不畅,他稍作了一些改变,用无菌帽代替了头部的无菌巾。
    “哈哈!这下子我成什么了?是不是像个老和尚啊?”靠在手术椅上,主席没有丝毫的紧张,反倒用调侃的笑语跟医生护士们开起了玩笑。
    “不像,不像!这个是消毒帽子。”高培质一板一眼地回答着主席的笑语,心里的紧张程度也随?减缓下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