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摩爾定律已死?

通常我聽到一些有關世界末日的預言時,最多就是不以為然地翻翻白眼,繼續原本的生活步調。不過,當我在今年初的設計自動化大會(DAC)上聽到一些有關「摩爾定律已死」的討論後,直到現在都還無法停止思考這件事。
業界持續討論摩爾定律終結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這些討論在今年的DAC變得更加迫切且熱烈。至於摩爾定律為什麼會步入終點,一般認為有許多原因,包括無法克服一些實體限制。最近還提出了成本的問題──晶片設計在下一個製程節點時會變得更加昂貴,甚至沒人能負擔得起。此外,令業界關切之處還在於──由於越來越少的晶片設計能採用最新技術,導致晶片產量減少,那麼製造商就不再投資於下一代新技術的晶圓廠了。

我並不確定自己是否完全掌握這些論點的最新進展,但如果真的停止技術進步,究竟會發生什麼呢?如果無法進一步實現單晶片整合元件,是否就沒有創新空間?我相信有些公司會受到這種「危機」的影響,因為這些公司在商業的主導地位是以設計與製造技術領先為先決條件的。摩爾定律終結可能大幅改變目前的產業,我們當然不能指望50年來沿用的技術永遠不發生改變地持續下去。

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微系統技術辦公室總監Robert Colwell在DAC上說,摩爾定律終結將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是基於這樣的聲明:如果美國無法在電腦運算能力和相關技術方面保持領先世界的地位,那麼世界上其他地區將有能力和美國一樣,也有能力進行一些美國政府無法發現的事,甚至還可能發現美國打算進行的計劃。

這樣的想法當然也可能發生在武器方面。但我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我們不能花更多的時間與人相處,使其不至於成為讓人擔心的問題?好吧,我知道我過於理想化,很多人可能認為這並不實際。

然而,如果我們無法創造更複雜先進的元件,難道就意味著創新已死嗎?當然不。我希望我們能更有效地利用我們的知識和能力探索當今其它更好也更快的其它不同架構。例如生物運算或開發出更像大腦般運作的電腦,而非僅接受二進制運算的電腦?

如果有一天整個世界都能平等利用各種技術,那將會發生什麼變化?難道穩定和諧只靠某一個國家擁有比其它國家更大的優勢嗎?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Is Moore's Law Dead? Does It Matter?,by Brian Bailey, Engineering Consultant & EETimes DesignLine contributing edi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