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3D 成型技術

        今天下午,前《Wired》雜誌主編、3D Robotics 創辦人、並提出長尾理論的 Chris Anderson 參加了騰訊科技舉辦的《科技大師中國行》欄目,原本是對話馬化騰,後者因為臨時有事未參會。 Chris Anderson 的演講分上下部分,上部分是關於數位化製造,下部分是關於媒體,本文是上部分。


從 18 世紀開始,踏板紡織機代替手工,隨後到蒸汽、電力,再然後是城市的誕生,電腦的普及,兩次工業革命讓人從利用肌肉轉變為利用大腦。Chris Anderson 認為,數位化製造將開啟第三次工業革命,並變革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就像機械製造使得手工業退為精品產業一樣,未來的製造模式也會發生劇變。

他舉了很多自己親身的經歷。從他祖父開始,他祖父設計了一台機器,申請了專利,最後量產走向市場。這一切是十分幸運的,因為那時候大部分人會在漫長的過程中遭遇失敗。而現在則不一樣,用 3D 成型技術和電腦,按一下按鍵就可以製造自己的產品,或者透過阿里巴巴找製造商,把 3D 模型發過去,對方把實物發過來。

數位化製造的一大變化,就是可以滿足個性化的製造需求,這和傳統量化生產完全不一樣。

Chris Anderson 從《Wired》辭職後,創辦了一家名叫 3D Robotics 的公司,現在在做空中機器人,以及線上社群 DIY Drones 的發展。他發表的新書《自造者時代》,正是對新的製造模式進行大力宣傳,他極其看好 3D 成型技術在這一變革中扮演的角色。

Chris Anderson 如今是 5 個孩子的父親,他十分鼓勵孩子使用 3D 成型技術,並認為孩子們不是在消費,而是創造。他的孩子會使用 iPad 的軟體,繪製電影中的角色,然後上色、更改尺寸、製造出來。5 年以前,他和孩子們玩樂高玩具,如今則是 3D 成型技術,玩具公司得開始憂慮了。

其實 3D Robotics 公司最早也是從孩子玩 3D 成型技術而來,4 年前 Chris Anderson 會把自己的一些小部件交給一個 17 歲的孩子 Judy 焊接,隨後他擁有了自己的小型工坊,再到更大的工作室。Chris Anderson 也一同參與,如今他們擁有兩個大的廠房。他創立的社區DIY Drones 已經有 4 萬名註冊使用者,總計 200 萬次點擊量。

事實上,現在很多新創公司、設計師都在使用 3D 成型技術,KickStarter 上很多專案都在用 3D 成型技術展示。它給了少數人以低成本、高效率製造硬體的機會,這和當年矽谷的車庫文化十分類似。

開放提問時間,有人詢問一個十分尖銳的問題:如何看待郭台銘對於 3D 成型技術無法實踐大規模商業化的言論?Chris Anderson 認為郭台銘的觀點有些狹隘,3D 成型技術並不是用以規模製造,而是一個做模型的技術。就像富士康的工廠使用鐳射切割機,而 3D 成型技術使用三維掃描儀。3D 成型技術是給普通人使用的,就好比網路,大量業餘人士一旦進入,本質就會發生變化。他說:
3D 成型技術不是技術革命,而是社會革命
http://diydrones.com/
http://diydrones.com/profiles/blog/list
http://www.kickstart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