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IBM智慧城市大挑戰

打造全球 100個智慧城市

        因應都市化的全球議題,IBM 發起為期三年的「智慧城市大挑戰」計畫,旨在協助全球 100個城市成為更智慧的所在。2011年已派出 115名 IBM 專家至 24個城市,針對改善效率、刺激經濟成長,提高市民參與度等議題提出規劃藍圖。2012年獲選城市包括了新北市政府,將由 IBM 派遣由不同專家組成的團隊,就市府治安願景上的策略提出專業建言,協助讓新北市成為都市發展新典範。
       從全球大型城市到貧弱地區,IBM 因時、因地設定最符合需求的公民專案,逐漸擴大正面影響力。未來 IBM 將持續秉持堅定一致的信念,運用專業和技術,主動扮演企業公民的先鋒,凝聚產、官、學的智慧與資源,打造溫暖、進步的世界。

       IBM公布2013年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Smarter Cities Challenge)」獲選名單,全球共31座城市入選,屏東縣政府提出的再生能源創新運用計畫,成為台灣唯一入選城市。屏東縣政府將借重IBM在智慧能源領域的技術及全球成功經驗,協助縣府打造潔淨能源、經濟發展、安全生活與環境保護互利共生的示範城市,進一步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景。

        明年IBM將派遣來自全球不同部門的6位高階主管及產業專家進駐屏東縣,與縣政府團隊密切合作,過程中並將和當地社群成員、相關團體等進行訪談,專家們將以三週的時間,對屏東縣政府提出的議題,透過IBM顧問諮詢服務及參考IBM全球相關案例,彙整提出一份規劃藍圖。

「智慧城市大挑戰」是IBM企業公民部門自2011年發起為期3年的一項企業回饋計畫,透過IBM全球專業人才及技術,與城市領導人並肩解決當今城市面臨的各項挑戰。此計畫即將邁入第3年,台灣除了屏東縣外,新北市則以「科技防衛城」為主題,獲選為IBM 2012受贈城市。

     IBM這項計劃預計協助全球100座城市針對環保、健康、財政、治安等議題,以科技創新應用或流程優化,規劃智慧城市的建置藍圖,估計提供總價值達5,000萬美元的獎助,為IBM歷年來規模最大的公益捐贈計畫。

     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率同秘書長黃肇崇、城鄉發展處長李吉弘及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這項喜訊,IBM台北總公司公共關係部陳慧純也特別南下出席。曹啟鴻指出,對於入選IBM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名單,能跟紐西蘭基督城、丹麥哥本哈根、日本京都、韓國濟州等大城市同為受贈城市,深感榮幸,期盼借鏡IBM在全球推動「智慧電網城市」和協助日本311災後城市再生的成功經驗,以強化的配電系統與優化的ICT建置,提升當地再生能源的使用效率和普及率。

       曹啟鴻進一步指出,為朝向非核家園努力,不論政府或民間都應有共同目標,尤其因應核三廠在2025年除役,屏東縣這幾年已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在地生產和在地消費,來活化在地經濟。近年來陸續推動災區養水種電計畫、學校和公有廳舍的太陽光電系統建置、畜牧業沼氣發電、舊垃圾場生質能源作物栽植、離島小琉球電動機車、墾丁氫能燃料電池車等措施,未來更將配合政府智慧電網政策,讓先進的發電、輸配電、儲電、用電與管理等成果落實到地方建設,並借重新科技改進安全的生活,縣府至為感謝與期盼。

         縣長曹啟鴻強調,希望透過與IBM的合作,讓屏東縣與國際接軌,將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成為提升屏東各家庭、社區和全縣經濟的重要力量,成為全球能源管理的標竿城市。

        IBM企業公民暨企業事務部副總裁利陶 (Stanley Litow) 表示,獲選的城市目標雖各不相同,但明確的共同點在於城市首長的遠見及領導力,以及想進行更多改變,打造智慧城市的強烈使命。他強調,IBM期待透過全球資源的挹注,落實智慧城市願景,為市民創造高品質的生活。

2013年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獲選城市提出的創新計畫議題涵蓋:
1)經濟和勞動力發展:帶動當地產業多元發展
2)社會服務: 在日益高齡化的社會中,建立可相互扶持的獨立生活系統
3)永續發展:在智慧電網的建設政策中,提出收費標準、電動車運行,以及太陽能發電相關策略
4)資本支出預算規劃:讓市民自主提出與居住環境相關的設備請購需求,同時分析對市政規畫的潛在影響
5)城市規劃:用更系統化、基於資料分析的方式改善住宅政策、活化市中心,以及都市分區規畫


新北與IBM合作 智慧城市大挑戰 3週成果發

        新北市政府與IBM共同合作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29日圓滿落幕,這項以「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警政效率及市民公共安全」為主題的專案,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與IBM來自全球的專業顧問團隊,經過3週的密切合作及實地勘查,舉辦了成果發表會。由IBM 專家團隊代表呈交成果報告書,針對新北市的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管理層面,提出以「智慧」、「行動」、「安心」三大面向為主的解決方案,希望打造新北市成為更完善的智慧城市。

        警方表示,這次來台的IBM六位國外專家,都是具有「智慧城市」及「公共安全」議題的頂尖專家,他們來台3週的時間,與市府團隊及警察局密切合作,共開了40場的會議、拜訪超過上百位專家學者,也親自造訪了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刑事鑑識中心及刑大數位科技偵查等單位,足跡踏遍三重、蘆洲、八里及瑞芳等地,從都市到郊區,觀察不同地區對警察工作帶來的挑戰,深入了解新北市警政工作的現況與困難,透過實際參與警察機關的酒測、臨檢等勤務,專家們觀察發現,新北市的治安其實相當好,生活環境佳,相較於其他國家,新北市的傳統犯罪類型如強盜、住宅竊盜相對較低,而且從警方架設E化天眼監視系統後,這些犯罪的數量明顯下降釵h;另外像是暴力犯罪更佔報案比例不到0.2%,加上台灣管制槍械的結果,槍械等相關刑案發生率相當低。

         專家們也發現,新北市警局採用像是M-Police及i-Police及情資整合中心等先進工具與作法來強化執法效率,透過交控中心,在交通管制疏導與安全維護上,都有相當顯著而卓越的成效,但不諱言的,隨著外來與外籍人口增加,新北市人口數逐漸攀升,犯罪型態也有了改變,像是網路犯罪、販毒及幫派等,轉向更複雜的犯罪手法,也考驗警方偵辦的智慧,還有隨著人口成長,進出新北市的通勤數量增加,有必要採用新的做法來分析解決,打造更有效率的交通體系,透過這些資訊的收集及運用,才能讓新北市蛻變成一個智慧而有效率的城市。

        在IBM專家團隊的觀察和建議下,新北市警局未來也將持續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辦案效率,副市長侯友宜說,這次與IBM合作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只是個開始,顧問團隊的成果報告書將成為新北市打造「科技防衛城」的重要指南,未來新北市政府將參考IBM專家所提供的建議藍圖,針對警政、交通與市民服務推動改造計畫,提供更便捷舒適的服務品質,讓新北市與國際接軌,成為真正一流的「智慧」、「行動」、「安心」都市。2013/03/29

        圖說:29日上午特別舉辦新北市政府與IBM共同合作「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為期三周成果發表會

IBM砸15億 送總經理來台「抓小偷」

        在台灣社會案件頻傳時,三月底,一位總管40萬人企業產品研發的發明大師,走進新北市警局,隨後,一位市值2400億美元企業的資訊總舵手,還有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共6位總經理級的人物齊聚一堂,要幫台灣「抓小偷」。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群人是誰?

        他們,都是外商IBM企業內的總經理,例如,管理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資訊系統的IBM全球沃爾瑪客戶服務團隊總經理維利克特,手握14項專利、在IBM內以「發明大師」定位的柯迪卡特等。他們的目的是要幫台灣人口最多、警力卻最缺乏的新北市,導入高科技系統防制犯罪。

新北市大量攝影機 成了專家眼中寶

        雲端上的資料,會是政府治理的好幫手?有了海量資料(Big Data)技術,冷冰冰的資料,確實成了可能的解方。

         海量資料指的是在新科技下,過去無法計算的大量資料,如影像、語音、車流等,透過交叉比對而有即時的比對結果。新北市平均每位員警要服務500多位市民,如何利用海量資料成為當務之急。

        過去幾年建置了「110報案系統」、「警車衛星定位」、「贓車車牌辨識」等8個系統,如最近的「醃頭案」,就是透過2.3萬具的路口監錄系統,比對死者二哥陳姓男子的車輛行進軌跡,加上他行動電話移動的軌跡,以「車號、手機追人」,才能證實陳男涉入醃頭案。

       「我們對路上的攝影機感到相當興奮。那代表了多少資源、多少機會!」柯迪卡特一行指出了新北市手中有的寶藏!

比上班還累 睡5小時算奢侈

        這6位總經理都是IBM「智慧城市大挑戰」計畫的參與者,3年內要送600位績優一級主管到100座城市,當3個星期的志工,與當地政府發展出一份策略藍圖,台灣只是其中一個城市。

          600位主管等於是拿公司一個月的月薪卻不做公司的事,若再加上每組人馬的住宿、交通、伙食,IBM估計,3年必須付出約新台幣15億元,也就是每人平均新台幣250萬的成本。

        第一次拜訪這群人時,他們的桌上堆滿了便當盒,卸下平常專業套裝,有人甚至穿起大學生的帽T打扮。他們去路邊臨檢現場,走遍三重、蘆洲、八里及瑞芳的情資中心,三個星期共40場會議,每天早上8點開會,一路工作到半夜,「昨天終於睡了5個小時,真是奢侈,」年過60的柯迪卡特說。

甘冒大風險 不畏主管離開崗位一個月

       IBM為何要展開這個有史以來最高成本的公益計畫?其實,這是一個經過高度精算的方案,效率之高,還被哈佛商學院選為個案研究,可說是跨國企業的另類人才訓練。

       但你可能好奇,高階主管離開工作一個月,難道不是個風險?其實,這是IBM對未來的投資,一份內部的調查指出,參加過志工計畫的員工,有76%表示這份經驗加強了自身對職涯的野心和熱情。

      「它(此計畫)讓我變得更強,我在工作崗位的表現會更好,⋯⋯IBM的收入自然會更多,你仔細想想,這真的是門好生意!」維利克特為這趟志工之行做了最好註解。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9995&p=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