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貞觀大地震

連環震! 日學者:憂「貞觀大地震」重演
19號上午日本北海道附近的千島群島,發生芮氏規模7.0的強烈地震,不過讓日本民眾更驚恐的是,這六天來陸續發生多起強列地震。東大學者認為,最近進入地震的頻發期,模式宛如1100年前發生的貞觀大地震,憂心恐怖災害再度歷史重演。
近一週日本民眾睡都睡不安穩,因為六天內強震接連侵襲日本列島,13日6.3強震侵襲兵庫縣淡路島,四天後東京離島三宅島遭逢6.2強震突襲,水泥牆都被震垮,居民憂心火山是否蠢蠢欲動,沒想到三個小時後,東北地區宮城縣接著發生5.8強震,嚇得當地居民一夜不敢闔眼,地震驚恐還沒結束,兩天後千島群島7.0強震再度震撼東北,不過讓人更驚恐的是,專家認為這恐怕是大地震的前兆而已。

阪神大地震還記憶猶新,不過日本歷史上,最早也是最有名的是9世紀平安時代的貞觀大地震,規模8.6,當時500萬人口,就有1千人死於強震,東大名譽教授藤井敏嗣認為,眼前日本進入地震頻發期,與當年的貞觀大地震幾乎如出一轍。

因為貞觀地震發生的前六年中部地區接連發生強震,富士山和熊本縣的阿蘇火山激烈大爆發,前一年兵庫縣還遭逢7級強震侵襲,甚至在貞觀地震後還沒結束,陸續發生多起7以上的大地震,專家坦言強震不易預測,但從蛛絲馬跡可看出端倪,因此隨時都可能發生富士山爆發,或是垂直型地震,而東京大學團隊,2012年也在富士山底下發現一條活斷層,長達30公里,要是連它都開始頻繁活動,恐怕造成嚴重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