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超音波冷萃香蕉皮--治憂鬱

   「失戀要吃香蕉皮!」大江生醫從俗諺中獲得靈感,研發「超音波冷萃香蕉皮」技術,把香蕉皮廢物利用,製成含有抗憂鬱成分的保健食品,預計今年第三季就可以上市,昨天獲得瑞士日內瓦發明展金牌、大會特別獎。


我30金54銀14銅 連4年稱霸
    日內瓦、紐倫堡、匹茲堡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台灣在今年日內瓦發明展獲得卅金、五十三銀、十四銅,及六個特別獎,但團隊成績已連續四年世界第一。

台灣今年有六件作品同時獲得金牌、特別獎,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是「超音波冷萃香蕉皮」(Happy Banana)。

   大江生醫副總廖偉傑說明,台灣盛產香蕉,而且多項研究指出,香蕉皮可舒緩交感神經,因此,該公司一年多前向蕉農大量收購廢棄的香蕉皮,測試過多種萃取方式,最後發現超音波冷萃技術可以把香蕉皮製成粉劑,提煉含有抗憂鬱的「血清素前驅物」,做為保健膠囊或飲品的複方原料之一。

   不過,也有醫界人士認為,香蕉皮具有「血清素前驅物」,但必須是深綠色,熟黃香蕉皮已喪失這個成分。此外,憂鬱症患者還是應該就醫、服藥。

多功能出口燈 火災逃生指路
    亞洲大學得到兩項特別獎,分別是「救生插座」及「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創下台灣參賽的紀錄。

    此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研發長蔡彥欣與學生發明的「多功能出口燈」,也獲特別獎。蔡彥欣說,這項作品結合常見的緊急出口指示燈、煙霧偵測器,一旦發生火災,若安全門後濃煙密佈,指示燈會顯示「Danger(危險)」,提醒民眾更改逃生路線,並有廣角鏡頭,可運用無線傳輸,讓消防隊員看到火災現場。

    遠東科大的「互動式節水植栽相框」,仿照駱駝在沙漠中生存本能,在相框背後安裝小水庫,利用可自動調節濕度的陶管,依照季節溫度供應水份,讓植物可以一個多月不必澆水。

環保的吸音單元 瑞士商青睞
    王弘仁、王郁銘父子研發出比傳統吸音板環保的吸音結構,讓聲音像是入網的魚,反射不出來,這套「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接連兩周獲得莫斯科、日內瓦發明展的特別獎,已運用在台灣的捷運,而且正和瑞士廠商洽商數十億台幣的合作案。

環保牙線棒 14歲車贊鈺巧思
   另外,台灣年紀最小的金牌得主是十四歲就讀北市敦化國中的車贊鈺,她設計蝸牛造型的「環保牙線棒」,牙線改用碳纖維材質,用藥水清理後,可重複使用。她表示,發明是件有趣的事,父親花了數十萬元請老師指導,很訝異首次參賽就拿金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