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精密光學元件產值成長6%

儘管全球經濟環境不佳,但在掌握智慧型手機相機鏡頭、單眼數位相機等應用熱潮下,台灣精密光學元件產業仍持續穩健成長。根據PIDA統計,2012年在Apple等品牌大廠推出新款智慧行動裝置,加上幾家供應Canon單眼相機的代工鏡片、鏡頭廠商擴廠效益持續發燒,帶動台灣精密光學元件產值成長6%,達到807億元台幣的新高記錄。


台廠手機大客戶Apple在2012年底大幅拉貨,加上新崛起的中國大陸品牌客戶,未來大立光電、玉晶光電等成長性仍持續看旺,預估手機鏡頭與鏡片產值比重可進一步提升至48%。而玻璃鏡片、鏡頭大廠今國光學於2013年投資新台幣10億元,大舉擴增塑膠鏡片產能來滿足手機鏡頭及遊戲機市場需求。

應用比重居次的是數位相機領域,在今國光學、佳凌科技、聯一光學等Canon數位單眼相機供應鏈廠商攜手擴產的帶動之下,市佔率隨之攀升至20%。由於日係數位相機品牌廠營收主力已經從輕便型轉換為高階單眼、類單眼相機鏡頭的腳步,台灣供應商也隨之轉進,減少因為輕便型數位相機市場受手機相機影響所受到的衝擊。

整體而言,智慧手機相機鏡頭單眼數位相機應用成長動能,成功彌補輕便型相機、電腦週邊之光碟機、攝影機等精密光學元件應用比重衰退空缺。此外,台灣廠商正積極佈局安全監控、遊戲機、車用、光學式觸控、生物醫療、辨識器、微型投影機、光通訊等成長性佳的光學產品應用領域,前景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