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探索可調式液晶透鏡運作原理

探索可調式液晶透鏡運作原理


本文將介紹液晶的一般特性,說明液晶的適用性及可調式透鏡的製作架構,以及闡述可調式透鏡的光電特性、光學功率(它是透鏡厚度與通光口徑寬度的函數)及運作原理;另外也將介紹偏振獨立透鏡的做法及LensVector 自動對焦液晶透鏡(LVAF)的重要特性。
液晶簡介
向列型液晶(NLC)是由瘦長形或碟形的分子所構成的液體(如圖一),通常這些分子具有與液體一樣的移動特質,但它們的軸都指向同一個固定方向(稱為「指向」),也就是向列型液晶的局部光軸。這種現象使得這種液體在光學上具有水晶般的異向性或雙折射性(即方向性依賴),所以它們才被稱為液晶。

當任意偏振的光(例如陽光)進入像NLC這種會雙折射的材質時,我們可以把光的傳輸過程分為快線性偏振分量(稱為「平常光」)與慢線性偏振分量(稱為「異常光」)。舉例說明,假設光是穿過厚度為L、分子位於x-z平面上的NLC(指向與x軸平行),如圖二所示。

請下載PDF文件,以閱讀完整文章

作者:Tigran Galstian、Peter Clark、Suresh Venkatraman / LensVector 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