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螞蟻預測地震

規模2以上地震 螞蟻能預測地震發生前半夜 會逃出蟻窩
根據一份德國學者11日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學會聯合會議上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螞蟻似乎能預知地震即將發生,會在地震來襲前逃出蟻窩。這是首度有研究報告指稱螞蟻有能力對即將發生的地震作出回應。
活動斷層與裂理是德國的紅螞蟻築窩上選之地,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研究員伯波里希在德國斷層記錄到有超過1萬5000個紅螞蟻窩,整齊排列有如輸送帶上的一顆顆糖果,並歷時3年以攝影機全天候追蹤這些螞蟻,同時記錄其行為變化。在此同時,進行研究的2009年到2012年間,總共發生10次規模介於2.0到3.2的地震,以及規模更小的震動。

結果發現,螞蟻的行為只會在發生規模2.0以上的地震時有所改變,而規模2.0的地震,也剛好是人類可以感受到的規模最小的地震。

伯波里希在記者會上表示,螞蟻白天辛勤工作,晚上回螞蟻窩睡覺,日常作息與人類相似;但研究人員發現,螞蟻會在發生地震前半夜醒來跑到蟻窩外,讓自己處於容易受到掠食者攻擊的險境,而且一直要到地震過後隔天才會恢復正常行為。

至於螞蟻如何能預知地震,伯波里希推測,可能是感受到氣體或磁場變化。伯波里希說,紅螞蟻有感應二氧化碳濃度梯度的化學受體,以及感應電磁場的磁性受體;研究人員目前還不清楚紅螞蟻為何及如何回應上述刺激,但將前往地質更活躍地區觀察螞蟻是否會對規模較大的地震有反應。

德國螞蟻似能預測地震
德國研究人員說,德國的紅木蟻似乎能預測地震。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研究人員說,德國紅木蟻喜歡在活斷層上做窩。他們日夜觀察了三年紅木蟻的生活習性。紅木蟻通常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白天,他們在蟻丘外活動、工作,晚上就回蟻丘休息。

不過,規模二以上的地震襲擊前,紅木蟻即使到了晚上也不回蟻丘。他們整夜不睡覺,待在蟻丘外面,要等地震過去以後一整天,才會再回蟻丘休息。

科學家研判,紅木蟻大概是感覺到地震前,地殼釋出了不尋常的氣體或是,地球磁場出現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