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自製精油(精油 DIY) 草稿

1.精油的來源                                                                                               建構中 : 草稿

精油是從各種植物提煉而得,而且每一種植物可供萃取製造精油的部份不同:桉樹的葉,玫瑰的花,鼠尾草的花和葉,佛手柑是果皮,經過專業儀器及實驗檢定,視其有效部位,再用專業技術與機器提煉萃取製成。
你或許覺得市面上的精油怎麼會一小瓶就要價若干,這實在是精油來源可貴,取之不易的關係。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 6000 公斤的玫瑰花瓣,而至少也要 8,000,000 朵的茉莉花才能夠製造出一公斤的茉莉花精油。既然精油的來源與價錢如此珍貴,所以使用的時候呢,也不要為了求得快又強的療效,硬是不按照規定,超過劑量使用;恰如其分才能獲得最確實的效果。



2.精油的製造

製造精油的方式有幾種,最常被運用的有蒸餾法、溶劑法、脂吸法,還有榨取法。

蒸餾法
蒸餾法又是所有製造精油的方法中,最早被應用來製造精油,也是最普遍常見的一種。

這種製造方法,是先將確定要用來製造經由的植物各部位,例如像黑胡椒的果實、檸檬的果皮,又或是薄荷的花,將這些植物來源蒐集妥當,清洗乾淨,稍微晾乾,再放進蒸餾器的容器裡。

植物放進容器之後,就用水或者是水蒸氣在蒸餾器底下加熱,使得這些植物不管是花、葉或樹幹中的水蒸氣,因此而完全散發出來,並且在蒸餾器裡留下該植物的精油濃縮液。

但這並不就是精油喔,還要將濃縮液中的水和油隔離,隔離之後所獲得的油質部份,便是該植物的精油,再經過簡易的加工製作成罐裝,便是我們在市面買到的精油。

溶劑法
如果是利用植物的花朵來製作精油的話,大半就是以萃取法來蒐集植物精油。
怎麼做呢?首先將花朵與石油精以一定的比例完全融合,泡置一段時間,再一起將混合溶液放到特製的容器當中。




接著再以電熱的方式加熱前述的容器,以溫火慢慢加熱,讓混合溶液因此取得一定量的芬芳物質,這份液體物質就是該植物精油的最原始狀態。
然後便把這份液體物質經過過濾,便會再生成一份深黑色的稠狀物。接著把準備好一定份量的酒精倒進這份稠狀物,順同一方向慢慢地攪拌,務必使酒精能夠充份與稠狀物調合。
待稠狀物溶解至酒精中並冷卻後,再經過過濾的手續,讓酒精成份慢慢蒸發掉,餘留的物質便是我們要的精油。

脂吸法
關於精油製作的方法中,最新奇有趣的當屬脂吸法。這是利用一種特製的脂肪來吸取植物具有利用價值部位的精油,不過這種脂肪的配方,是各種製作精油者的最高機密外人還真是無法一窺究竟。一旦要利用脂吸法來提製精油,製造者會在乾淨的鑲嵌玻璃片的木框上先塗滿薄薄的脂肪,再把採集而來的花朵,假設是橙花,將橙花鋪滿在塗抹過脂肪的玻璃上,橙花也不要放得太密集,花與花之間距離疏密有致。

大約經過一天至三十六個小時的時間,橙花中的精油便會被特製的脂肪給吸收完畢。這時只要將玻璃木框反置,毋須你動手,玻璃上的橙花便會自己掉下來。再把玻璃木框反過來,就可以再鋪上其他的橙花花朵。
當玻璃上滿滿是脂肪吸收的橙花精油之後,便用酒精將這些精油給洗下來,並予以適當的酒精份量加以攪拌,經過濾蒸發後,便是橙花精油了。

壓榨法
壓榨法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機器將植物經由給壓榨出來。像本書所介紹的佛手柑、橘子及檸檬等,便都是用壓榨法,從他們的果皮中取得它們的精油。其實,這種壓榨法早期是利用人為大小均勻的力道,壓榨出植物果皮中的精油成份,晚近才發明出合適的機器來壓榨果皮。

同樣是利用壓榨的道理,這兒姑且先教你一招小小的 DIY。 檸檬與橘子,這兩種水果都是臺灣冬天常見的水果,可以將青綠色果皮的檸檬與金黃色的橘子皮,撥下一小片置於食指與拇指之間,往你的耳頰方向輕輕地按果皮,你的皮膚會感覺到果皮中有少少的汁噴射,連同芳香的味道撲鼻而來;檸檬皮與橘子皮的油脂與清香,讓你全身舒爽,提振你的精神。不
信的話,就趕快來個壓榨法 DIY ,試試效果如何吧!精油應該保存在深色的玻璃瓶裡,並遠離光線、熱和潮濕。不用的時候,請把蓋子蓋緊,以防有效成份散失


精油DIY


2013.11.8 起因自今年去墾丁玩順便帶回來一小株薄荷,慢慢的插枝分株培養,經過整個夏天越生越多,因為薄荷本身有匍匐性,種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不用管它,每天只要定時澆水讓它慢慢的擴展。

每天早上用手去柔薄荷葉,聞一下整個濃郁的薄荷香馬上讓你精神百倍,但是很快清涼薄荷味道很快就消失,加上薄荷到一定程度葉片就會枯死,所以有了念頭就是,如何長期保存薄荷的味道。


照慣例上網Google,最快的方法就是提煉植物本身的芳香精華,也就是精油,首先了解需到的器材就是蒸餾設備,剛剛好家裡有,因為Takashi剛好是化工系的,本身就有一些簡單的實驗室設備。

於是就用家裡現有的的組成,先來測試,蒸餾原理很簡單就是加熱破壞植物的細胞,讓精油成分隨著蒸氣分離出來,然後再將蒸氣冷凝成水,因為油水不互溶,累積下來就能收集精油。

想盡辦法很克難的組成蒸氣一號,利用直接蒸氣蒸餾的方法去提煉,結果收集的是透明無色的薄荷露水。


雖然是有符合想要的,結果是含有薄荷味道的露水,測試放1-2星期還是有薄荷味,但是說好的精油勒?整個結果看不到一滴油,於是再上網Google。

結果原來還有植物本身精油含量這回事,薄荷的精油含量本身就不多,難怪我啥都收集不到,查了一下哪種植物的含量最多,結果答案是柑橘類,像檸檬 柳橙 橘子 柚子,還好這些水果還蠻便宜的,在薄荷還沒長滿之前先拿柑橘類的來測試和改良。

第二次測試用檸檬,號稱所有水果精油含量最多的,設備也改良採用蒸汽二號,方法也改用間接蒸氣蒸餾方法收集檸檬皮,因為精油都是在表皮層。







蒸餾時間大概1小時,成果是非常濃的檸檬香味,也有看到浮在水面的 100%純精油,放了一個月香氣還是很濃。



有了之前的經驗,確實收集到了精油,但是6顆檸檬皮大約200克才提煉出約1cc的精油,所以接下來就是改良設備,畢竟是利用現有的實驗組克難組裝,但是檸檬非量產期太貴,所以改換最近大出的柳橙來替代。

經過多次的柳橙精油提煉試驗,慢慢地改良蒸氣三號,改用圓形瓶子和加熱包,讓受熱範圍增加,還有冷凝管的水改用冰水,增加蒸氣的冷凝效率。


最後底部的收集瓶,則完全和冷凝管密閉接合,這樣蒸氣完全不會外露,達到最有效率的精油收集,很明顯的看到油水分離。


一樣6顆柳橙皮約200克,蒸餾1小時收集100%純精油 大概是2-3 CC。


以上用現有實驗設備組裝改良,用來收集已經很有效率,接下來回歸原始點拿薄荷來提煉精油。





用直接蒸餾的方法,利用蒸氣破壞植物細胞壁讓精油揮發

大約100克的薄荷葉,蒸餾提煉1小時最後結果是.................................2滴精油,要用根本不符合效率,還好產生的薄荷純露(蒸餾水)一樣可以保存薄荷香味




從自己DIY的方式提煉100%天然精油再去跟市售的所謂100%精油做比較,個人覺得市售號稱100%純精油多少應該還有添加化學物。

再者就是精油售價的合理度,因為柑橘類的精油含量高,提煉容易價位應該會很便宜,而薄荷植物本身精油含量少照理說價格會比較貴,但一樣容量市售的兩者精油價差卻差不多,可見製造商柑橘精油類賺很大。

很滿足的終於提煉出精油,也保存香氣,柳橙精油多,但是它的純露味道放2-3天很容易變質走味,反正那只是(廢水)無關緊要,但是我想它的精油大概也無法保存很久,所以先拿去冰箱保存,測試1-2星期味道還OK。

為了讓香味有最大的保存期限,接下來要研究的就是把精油做成精油香水。

原料很簡單就是 精油+酒精+蒸餾水,但是比例要如何調配.........還是慢慢的Google資料做試驗或者再去請教Takashi ,趁現在柳橙大量產出,趕緊提煉柳橙精油存放,至於香水調配就慢慢再研究囉!


精油萃取方法


精油是利用「純化」的方法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來,必須經過一系列的分離技術,例如蒸餾法,溶劑萃取法、冷壓榨法等方式,使香草植物的分子分離,取其所需。例蒸餾法是主要借助熱能, 促使混合物轉變成兩相操作,包括氣/液分離(蒸餾、分子蒸餾)及氣/固分離(昇華)等技術之整合運用。針對沸點相近或具共沸組成之混合物系統,亦可藉由共沸蒸餾或萃取蒸餾,等技術之導入,達到精製純化的目的。大部份的精油萃取方式是蒸餾法,但依據香草植物性質的不同,其萃取方式、部位也不一樣,來源多為葉子、花朵、果實、種子、樹脂
、木材等等。


精油單價的高低直接取決於提煉量的多寡,例如五千公斤之玫瑰花瓣才能製造出一公斤的玫瑰精油;一百公斤之薰衣草約可提煉出三公斤之精油。檀香木必須生長約三十年而且高於三十呎時, 才能被砍下來蒸餾製成精油。此類精油單價並不便宜,但有些精油只要以壓榨法即可得其精油成份,如大家熟知的柑橘、甜橙、檸檬等,以手刮果皮或壓榨就會有油油、黏黏、香香的精油產生。

天然植物精油提鍊萃取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將花朵、果實或葉等放在真空槽中隔水加熱,蒸發出植物內的液體,就產生了香草植物的水蒸氣及精油蒸氣,利用冷卻方式及比重、密度的差異而分離出來精油與精露(花水),大部份精油以此方式 提煉出來。例:玫瑰、薰衣草、檀香、永久花、香蜂草、橙花、檸檬香茅、伊蘭伊蘭、洋甘菊、天竺葵、羅勒、甜茴香等等。可分為直接與間接兩種蒸餾方法 :


直接蒸汽蒸餾法:最常見的精油提鍊方法,將蒸汽直接由蒸餾塔底吹入與萃取植物直接接觸的方法。


間接蒸汽蒸餾法:萃取植物與水一起加熱至沸騰方法。







將果肉去除,只取果皮壓搾,再經過濾、分析及離心機將油水分離而提煉出精油,果皮類精油均依此方式萃取。例如柑橘、檸檬、葡萄柚等。


有些精油的香氣分子比較大,無法用蒸餾法或冷壓榨法萃取,故需利用此方法;利用油脂的吸收作用,在容器上塗一層油脂質,再把花朵壓入油脂質, 一直到油脂吸收完花朵中的精油成份為止,最後以酒精、機器攪拌來分離抽取。這是最古老的萃取方式。如茉莉、玫瑰、橙花等即用此法(但目前玫瑰已可用蒸餾法萃取精油)。此類萃取出的產品其實只能稱之為「原精」,不能稱為「精油」,且費時費工,目前已很少使用。

因精油性質又可分為以下三種萃取方法:

一般溶劑萃取法:大多數精油均用此法,以非極性溶劑,例如石油醚、甲苯等。



樹脂萃取法:沸點高的精油難揮發,採一般萃取法將非常浪費加熱能源,故採此法,以樹脂作為溶劑。



二氧化碳萃取法:對加熱敏感的精油必須採用此法。






利用酒精、醚、液態丁烷等溶劑,反覆淋在欲萃取的植物上,再將含有香精油的溶劑分離解析,以低溫蒸餾除去溶劑,即可得到固化不易流動的精油。這是最新的萃取方式,可用來取代古老的油脂萃取法,此類精油花香濃郁,但通常還是含有非常低量的溶劑,故萃取出的產品其實只能稱之為「原精」,不能稱為「精油」,通常適用於香水業。




將花朵浸泡在熱油中,使植物中的精油釋放出來,再用蒸餾法萃取提煉即可。如金盞花、胡蘿蔔籽油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