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三二七烈震

       氣象局研判「三二七烈震」跟盲斷層活動有關。地球科學界卻有不同看法。台灣大學理學院副院長陳宏宇認為是大茅埔─雙冬斷層活動引發;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王乾盈則懷疑是「日月潭地震空白區」能量釋放,看法紛岐。
      在各界因昨日「烈震」擔心中部可能再度出現類似九二一的大地震威脅,陳宏宇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不約而同認為,位於嘉南平原的梅山斷層和新化斷層等更值得大家居安思危;東半部的美崙斷層和池上斷層也要多加注意。

三二七烈震,震央位於仁愛鄉法治村,鄰近震央的親愛國小教師廖博毅,擁有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博士學位。他觀察地質變化提出警告,仁愛鄉地質破碎,很可能發生大地震,但山區防災機制不足,建議政府加強防災作為。

郭鎧紋指出,斷層長度跟引發地震規模有關。車籠埔斷層長度約一百公里,是台灣本島陸地最大斷層,九二一大地震地震規模是七.三。依此推估,台灣島內不可能發生類似引發福島核災、規模達九.○的超級地震。

郭鎧紋分析,昨日引發烈震的盲斷層長度大概在三、四十公里,地底破裂帶很可能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破裂,也顯示九二一造成的中部地殼破裂,至今未「癒合」,仍在持續釋放能量。

王乾盈認為,昨日烈震應該是與「月日潭地震空白區」有關。日月潭東側靠近中央山脈裡面,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很少有地震發生,僅在深約二、三十公里地底處,觀測到一些小地震。直至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這個地區才接連發生多起規模六以上強震,從昨日地震深度達十五公里研判,應該是「日月潭地震空白區」被九二一大地震攪動之後,「跑出來」的後續地活動。

陳宏宇則從震央位置投射的地表,距離大茅埔─雙冬斷層僅有一公里左右,強烈懷疑昨日烈震跟大茅埔─雙冬斷層動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