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隕石撞擊 俄羅斯

隕石空中爆炸 因摩擦大氣引燃瓦斯
2013/2/16
昨天一顆約10噸重的隕石,在台灣時間昨天上午,墜落在俄羅斯山區。一般在電影中看到的隕石,通常都直擊地面,造成有如轟炸的損害,但昨天落在俄羅斯烏拉的隕石,卻在空中爆炸,專家說,其實這並不少見,主要是看隕石的成分,在撞擊球的過程中摩擦大氣層,高溫引燃隕石內的瓦斯,就會爆炸。
俄羅斯烏拉當地,幾乎所有的目擊者,都老早就注意到天空出現了異常的噴射雲,甚至已經看到了隕石軌跡,接著就被突如其來音爆所傷,或者是間接被音爆造成的破碎玻璃擊中,專家說這是因為光速與音速的落差。麻省理工學院天文學教授賓茲爾:「物體衝進大氣層,穿越過程中不斷撞擊,在物體從超音速減到音速的過程中,造成巨大震波,就是這震波再撞擊地面,造成損害。」

其次就是近年來電視劇電影,拍攝出的隕石總是直接撞擊地面,造成有如轟炸般的毀壞,這回落在俄羅斯烏拉地區的隕石,卻是在空中爆炸,這又是怎麼回事?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部門主管格林:「穿越大氣層的摩擦,讓隕石變成一顆火球,因為大氣層會試著減緩它的速度,而摩擦造成高熱,引燃隕石週遭的成分形成尾巴,這又進一步加溫,引燃了隕石內的瓦斯,最後把整顆隕石炸開。」

根據人類當今監控宇宙的能力,直徑要在100公尺以上的隕石才比較容易提早掌握,因此這顆落在俄羅斯的隕石,直到它爆炸才被人發現,而就在爆炸之後幾個小時,16號凌晨3點多,另一顆直徑大約長達半個足球場的小行星DA14,已經與地球擦身而過,而它也是直到1年前才被發現,換句話說,用滄海一粟恐怕還不足以形容地球之於太空,而且發現不代表就能抵抗,要是真的有大到足以滅絕生物的小行星飛來,就是世界末日。



Meteorite crash in Russia






Impresionante Meteorito cae en Rusia | Recopilación de Videos (15-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