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高鹽分攻擊免疫系統

高鹽分 攻擊免疫系統
    過量鹽分攝取,可能打亂自體免疫系統。一項刊載於醫學期刊「Nature」的研究報告,鹽分可能讓免疫系統反過來攻打身體本身,這項防禦系統的失誤,可能導致多項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者多發性硬化症,這類疾病已被證實與遺傳有關,但是隨著研究增加,證實外界影響也很大,吸菸或者維他命D缺乏,都可能讓病情加劇。


    研究團隊的組成,來自布裡格姆、哈佛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他們想更進一步知道,免疫系統與免疫疾病的關連,尤其與發炎反應有關的T-helper17細胞,研究團隊經過動物實驗中得知,高鹽飲食可能讓普通細胞轉變為上述細胞,讓免疫系統誤判身體有發炎反應,而攻擊身體正常細胞,多項研究都證實,過多的鹽分,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傷害。

    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表示,這次實驗讓人更瞭解,鹽分對於人體影響如何深遠,過量鹽分攝取,不但容易引起高血壓,更可能有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而適當、低鹽的飲食,對於身體造成傷害的機率不大,這也讓醫事人員多了一項建議民眾低鹽飲食的憑據,也希望能夠讓少鹽攝取能夠更加落實。

    劍橋大學阿拉斯泰爾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可信且意外,之前類似的研究從沒往免疫系統疾病方面著手,就像吸煙一般,鹽分可能也是引起疾病的因素,雖然相關的實驗還必須著手進行,才能夠找到更直接有力的證據,但是政府更應該建議民眾均衡與低鹽的飲食,來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提升身體免疫力 光靠進補恐無效
    你也時常擔心自己是因免疫力不足,才導致身體常常出狀況嗎?其實出現免疫缺損症大多只佔少數,且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指出,尤其許多民眾多以為進補可以增強免疫力,其實只要平時透過均衡的飲食,維持身體平衡,相對免疫力就會提升。

免疫系統能保護身體,避免受到外來微生物的危害,但當這套系統出現問題時,就容易使身體好發疾病,甚至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等;謝奇璋主任表示,但大多數民眾對於免疫力的認知不足,加上身體出現疾病時容易焦慮,反而出現許多錯誤的醫學觀念。

謝奇璋主任進一步說明,並非增強免疫力,就代表身體不會生病,不管免疫系統多完善,都無法完全保護身體不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提前施打疫苗,才能有效降低感染後造成嚴重併發症等風險。

另外,部分免疫缺損疾病的患者,多因小時候被忽略,導致長大後才被診斷出來,有些甚至是因小孩被診斷出有免疫缺損症,才發現原來父母是原發性免疫缺損病的患者;謝奇璋說,必要時,民眾可諮詢醫師的協助,避免過量進補,造成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反而提高感染的機率。

運動是神奇良藥 可以怯除百病
   根據多方研究顯示,運動是一帖免費的神奇良藥,除了戒煙之外,沒有任何行為能夠像運動一樣,給人體健康帶來那麼多的好處。

     最新一期出刊的「讀者」雜誌,刊出一篇安迪寇藍所寫的文章。作者指出,隨著農業跟工業勞動的減少、汽車的使用、以及電視跟電腦的出現,把人們困在災難性的靜止不動中。在1935年,全球人口20億人,有1千5百萬糖尿病患,到2010年人口增加了三倍,糖尿病患者卻增加了近15倍,不運動是關鍵因素。

    多個研究發現,運動比任何單一療法更能預防早亡。這種神奇藥物,身體裡面也許沒有一個器官不受它的影響。

    好幾個研究單位正在進行「運動即藥物」的研究,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每週做150分鐘快走、舞蹈等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就可減少40%心臟病導致的死亡,效果跟服用斯他汀類藥物大致相同。台灣的一項研究也顯示,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清除血管壁上的脂肪沈積,預防心臟病跟中風。

    「運動即藥物」研究更驚人的發現,每週中等強度運動,可以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降低58%,效果是服用二甲雙弧藥物的兩倍。此外,同樣的運動能使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也讓罹患腸癌的風險降低六成。

     美國德州大學醫學研究發現,運動有助於預防痴呆和神經退行性疾病。伊利諾大學研究團隊也研究證實,運動可使大腦中攸關記憶的海馬體增大提高記憶力,彌補掉因老化引起的疾病。即使青春期孩子也同樣適用,透過運動能擁有更大的海馬體。

      南卡羅萊納大學運動研究員布萊爾說,體重超重的人,即使不減肥也能從運動中獲益。強壯而運動的胖子早亡的風險,只有強壯而不運動的瘦子的一半。

    布萊爾還說,美國人平均每天看八小時電視,如果懶得去做運動,光是利用廣告時間繞著沙發散步,若能堅持下去,也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