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焦磷酸水解酶

           一顆小綠豆,也有大學問?國科會支持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成功解開植物焦磷酸水解酶的液泡膜蛋白分子結構,除了有助植物抗旱、抗凍,提升台灣精緻農業外,亦可發展出帶有此類酵素病原菌的特定標靶藥物。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自然(Nature)」期刊。


     清大生命科學院講座教授潘榮隆在國外讀書時,聽到外國人十分誇讚台灣農耕隊。回國後,他決定捨棄以阿拉伯芥當作模式植物的美國系統,利用台灣本土材料綠豆來研究,有十年沒出國,一心鑽研綠豆的焦磷酸水解酶機制。

     清大生命科學院教授孫玉珠表示,焦磷酸水解酶只存在植物的液泡與一些病原菌如破傷風桿菌、牙周病菌與螺旋桿菌的細胞表面,對植物而言,焦磷酸水解酶負責儲存細胞養分,像焚化爐,能夠將廢棄物轉化成電能。

      潘榮隆說,台灣的蘭花市場佔全球六十%,每年蘭花外銷創造六十億元的經濟價值,蘭花改良如果加入焦磷酸水解酶增加調控能力,從產地上市的運送過程可以更抗旱、抗冷,加強保鮮能力,提升精緻農業的生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