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多功能的糖度檢測機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買回來的水果,就是沒有賣家宣稱、或現場試吃的那樣甜。

為什麼?因為多數店家銷售的水果,是盤商以大小、色澤等外觀分類批購來的,但同一棵樹長出來的水果甜度也不同,光看外表不易判斷。

為克服此點,日本大型包裝廠運用多功能的糖度檢測機,只需一秒鐘,類似X光的近紅外線掃描,能判定每粒水果糖度多寡,並在輸送帶上自動把水果分級、包裝,確保品質。
台灣外銷水果市占率約三七%的盈全國際開發,決定跳脫台灣普遍的分級規則,改採上述日本模式。今年斥資一千五百萬元、約去年獲利五成,從日本引進最新糖度檢測機,它也是台灣第一個獲日方技術轉移的業者。

「過去用外觀肉眼判斷,現在有科學數據!」盈全董事長陳盈貴說。雖然它是冷冰冰的機器,卻是他推動分級收購與定價的利器。

A級品訂單可增九倍

這台機器,將對生產端、企業端與消費端,都帶來改變。

從消費者角度,用糖度分級,水果甜度一目瞭然,不用再當冤大頭。對生產端來說,以前盈全在產地收購按重量計價;嘉賢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周穗海認為,「有重量就有錢」無法提供契作農民足夠誘因。未來納入糖度分級後,技術佳的農民,每斤可額外領取一○%或一五%獎勵,有誘因提高種植品質。

「涵蓋糖度的標準化分級,配合市場需求,是未來趨勢。」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肯定以糖度分級的做法,除有助銷售,對農民也是一種鼓勵。

至於企業端,也有產品加值、毛利提高等好處。陳盈貴舉例,過去日本客戶下訂最高等級的愛文芒果A級品,他因為擔心品質不敢出貨,以 B級品銷售,毛利縮水至少三成;未來分級方式改變,不只毛利提升,保守預估A級品訂單可成長九倍!「預估三年,附加價值就可以讓這部機器回本。」陳盈貴指出。

以糖度分級,不只用於外銷。隨著盈全將跨足內銷市場,國內水果盤商的收購與定價邏輯,勢必會產生改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了提高國產水果品質,增強產業競爭力,自2003年起,積極投入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技術開發,歷經7年研發,完成桃改型非破壞水果糖度 ­檢測分級機及桌上型厚皮水果糖度測定儀,並技術移轉台南市晨嘉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量產,先後於屏東縣枋山地區農會及新竹縣新埔鎮農會辦理示範觀摩會,獲得農友一致肯定。
桃改型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分級系統經不斷的創新及試驗,已有桌上型及線上型兩種型式,可應用於梨、芒果及鳳梨等水果的糖度檢測 如本項技術能普遍應用推廣,將可協助我國水果產業建立分級制度與確立品牌,增加果農收益。
桌上型厚皮水果糖度測定儀,係以高能量二極體雷射為光源,利用不同糖度水果,具有不同的吸光特性加以設計開發,使用者僅需按1至2個鍵,即可完成水果糖度測定,以此種新型 ­儀器檢測網紋洋香瓜的糖度時,準確度可高達80%以上,且每小時可檢測900顆水果。
桃改型非破壞水果糖度檢測分級機最主要包括控制和分級兩部份,控制部份包括糖度選別及重量選別系統,以電腦取代人工選別,全套技術完全由國人設計生產及維修,線上型水果糖 ­度檢測分級系統售價約250至300萬元之間,僅為日本同型產品的1/10。



論文 :張建中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凹面型光柵光譜儀應用於水果糖度檢測之研製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o=dnclcdr&s=id=%22091NPUST489040%22.&searchmode=basic

線性陣列式檢波器應用於水果糖度檢測之研製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o=dnclcdr&s=id=%22090NPUST489022%22.&searchmode=basic

李宜勳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可見光及近紅外線光譜於珍珠拔番石榴糖度與脆度檢測之研究 內容

高宏麟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作學系  

簡易型近紅外光分光光度計之整合及在土壤總氮檢測之研究 內容

鍾昭台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作學系

近紅外線光譜技術應用於蓮霧糖度檢測之研究 內容

陳立平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以近紅外線光譜分析番石榴糖度之研究 內容

近紅外線連續式線上水果檢測系統之開發研究

http://ir.lib.nchu.edu.tw/handle/309270000/48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