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破皮革製明膠---毒膠囊

「破皮革製明膠」獲專利21年
      大陸最近爆發「毒膠囊」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而現在又傳出用破皮革做成食用明膠的方法,早在1991年前就申請了專利,讓不少網友感到震驚,有人忍不住直呼:「這21年來,我到底吃了多少皮鞋啊!」


     央視近期踢爆,河北、浙江等地不法廠商用生石灰處理皮革廢料,進行脫色漂白及清洗,隨後熬製成工業明膠,這種工業明膠被做成了藥物膠囊,金屬鉻超標最大達90倍,致癌物直接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就在風波尚未平息之際,又有網友爆料,破皮革製做食用明膠的方法專利早在1991年就申請了,專利號是91108955,專利稱明膠收率高於50%,到現在已經整整21年。

    「這21年來,我到底吃了多少皮鞋啊!」、「最近皮鞋突然很忙,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爬得了高山,走得了水塘,還製成了優酪乳,壓成了膠囊!」…對魚皮革明膠專利,不少網友感到震驚。

    進入國家知識產權專利檢索界面,輸入上述的專利號,果然查到一條「鉻鞣皮廢料酶法製備食用明膠的工藝方法」的發明專利。在申請公開說明中顯示,該專利的申請日期為1991年9月,公開日期為1992年3月,距今已經21年。

   另外,說明指出該技術主要用稀硫酸、過氧化氫及中性或碱性蛋白酶等,將廢鉻鞣皮料進行脫鉻及溶膠等程序,「生產周期短,明膠產率高於50%」,而且「產品全部為食用明膠」,但無提及製成品的鉻含量。

    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26日接受《新華網》專訪時回應,該局受理過10件利用皮革廢料提取食用明膠的相關專利申請,其中2件曾獲得批準,但均已失效,目前沒有處於有效狀態的相關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