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無線能量傳輸 (Tesla coil)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公報了「最新」科技----無線能量傳輸:即利用電磁波共振原理,實現無線傳電。以後我們使用電器,將不再需要電源線和插頭,亦不需充電器,徹底告別電線左穿右插與及四處尋找插頭及充電器的日子。而將來的手提電腦、電話等除了無線通信外,更能做到無線充電,我們再不用怕電話忘記充電了。
        
      圖片資料:資訊時報
     麻省理工專家上月進行實驗,以發送器(線圈)產生的電磁波轉送電力,再由接收器接收。成功在2米距離內「隔空」傳電,令一個60瓦特的燈泡亮起,即使在發送器和接收器之間有障礙物亦無損傳送。這項技術被取名為「WiTricity」,雖然因為發送器和接收器太大與及能源效益較低等問題,致實用性大減,暫時未能廣泛應用。但是研究人員相信,於3至5年內,系統就能有更成熟的發展,屆時有線電器將逐步被淘汰。  

      
      圖為實驗成功時拍攝的相片,左邊為發射線圈,成功將電力傳送到右邊距離兩米的接收線圈。中間的為研究小組人員。

      對大部份人來說,這樣的科技看似非常新穎,可是,事實上早在200年前,麥可.法拉第就有此慨念,而Nikola Tesla(1865-1943)更是實踐這項科技的表表者,而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就正正是WiTricity的原型。

     
      tesla coils
      Tesla Coil 亦是運用了磁力共震原理的科技,不過它本身已經是一個大型變壓器,能夠自己發電。它由一個感應圈、兩個特大電容器和一個線圈互感器所組成,能夠產生極高的「高壓電流」。Tesla 發現,只要將這種電流轉化為「高頻的高壓電流」後,就可以無限地將電力輸送,而且電流對人體絕無不良影響,即使通過人體也不會導致觸電情況,亦不會出現電阻的情況,阻礙電力傳輸。

      Tesla Coil 是利用地磁發電的。當電流由「電力發射塔」發出,經由空氣就可作遠距離的「無線傳電」達至「接收器」處,不論「接收器」的數量有多少,所有「接收器」都可接收到「電力發射塔」所輸出的最大電量,而不會像WiTricity般電流會因距離而耗損減弱。因此,如果有Tesla Coil ,那麼每人家中只要有一個接收器,就能夠得無限的「免費能源」了。

      事實上,Tesla的確有一個名為「沃登克里弗計劃」(Wardendyffe Project)的構思,即在美國長島(Long Island)建設一座足可輸出100萬匹「交流電流」的「特斯拉線圈」,可是最終因為權貴與商家對其打壓(試問商家會希望人們有免費能源嗎?),致使他的計劃失敗,最後只能鬱鬱而終,甚至在他死後,他的一切資訊都被人刻意隱瞞與刪改,大慨只有少數人會知道Telsa是交流發電機、無線電通訊、雷達、真空管、電視機等多種現今科技的發明者。

算自製完成了!特斯拉線圈高壓放電裝置-
花了一個多月,總算自製完成了這個特斯拉線圈。特斯拉線圈是一種特殊的共振變壓器(其實變壓器有很多種形式,課本上的只是一小部分,電壓比也不一定是圈數 比),能將市電升高到數十萬或數百萬伏。國外有許多電子電路業餘愛好者在研究詳細學問很複雜,需要很多複雜的電子電路知識,我是參考這個部落格的資料並和 作者聯絡上才在他的協助下完成的。裡面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http://blog.xuite.net/blueshadow.plus/project
專門討論高壓產生裝置的國外專業論壇
4hv.org
主要是依照這個電路做的
http://www.stevehv.4hv.org/SSTC5.htm
圖片和影片:
裝置部分
http://www.pixnet.net/photo/r931625/89383201
放電所產生的閃電
http://www.pixnet.net/photo/r931625/89383200
放電的影片
http://www.pixnet.net/photo/r931625/89383126

 就如在 1889年科學家特斯拉(Nikola Tesla)研究的「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當時他對磁場的認識可算是亘古未有,後人更以磁力線密度單位:1 Tesla(特斯拉)=10000 Gause(高斯)以表揚他在磁力學的貢獻。在不斷的研究中他發現了「共震現象」,原來在特定的環境下,一個機械系統震動的震幅,不論是聲學的或是電學的 都有相當高的震幅。而特斯拉則利用了此原理所出現的「磁力共震現象」,而製造出一個變壓器,名為「特斯拉線圈」,它能夠產生極高的「高壓電流」。他其中一 個命名為「沃登克里弗計劃」(Wardendyffe Project)的構思就是在美國長島(Long Island)建設一座足可輸出100萬匹「交流電流」的「特斯拉線圈」。

 「特斯拉線圈」結構基本上,由一個感應圈、兩個特大電容器和一個線圈互感器所組成。

   該「線圈」其一特性,是能夠生產出既高頻又低電流的「高壓交流電」。這種「高頻電流」可經由空氣作遠距離的「無線傳電」達至另一個「接收器」處,並且對 人體絕無不良影響。可能大家未曾聽聞過現時50/60赫茲(Hz)的「交流電」轉化為「高頻的電流」後,即使流經人體也不會導致出現電阻的情況,因而引致 損害。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特斯拉更展示經由「特斯拉線圈」輸出的「高頻電流」流經自己的身體,而使一顆「無線燈泡」發亮。

  過去或酗j家曾觀看過一些特技人如何表演觸摸一些可見到的「高壓電流」,讓「電流」流經身體上所有的光管或燈泡使其發亮。事實上,他們就是複製了「特斯拉線圈」,而藉此產生了「高頻電流」來表演的。

  嚴重注意:現時家居的「低頻高壓交流電」是極度危險及可以致命的,切勿嚐試觸摸或模仿此項實驗。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特斯拉線圈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sla_coil

BIGGG TESLA COIL OF OKLAHO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