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纖維化蛋白質 讓抑癌藥物增效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使用創新的純化技術,將一系列球狀蛋白質轉為纖維狀蛋白質,卻在癌症小鼠實驗中發現,纖維化蛋白質「中研一號」可讓抑癌藥物「增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目前已獲得十項專利,未來有機會應用在癌症治療上。


希望促成產、學、研三方合作
    中研院昨天舉辦「生物科技成果發表會」,發表農業、醫藥、疫苗與藥物等領域研究成果,盼促成產、學、研三方合作。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纖維化後的蛋白質有助抑制癌症轉移,昨發表部分成果。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淑美和團隊在做疫苗研究時,為了將不溶於水的蛋白質變得可溶於水,嘗試將特定蛋白質纖維化,但卻意外發現,纖維化後的特定蛋白質,卻可有效讓抑癌藥物「增效」。

    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失敗最常見的原因,若能強化抑癌藥物,就代表抑癌有望,雖然僅是「小鼠實驗」結果,卻已讓研究團隊因此十分振奮。他們運用創新的純化技術,有效轉換一系列的球狀蛋白質為纖維狀蛋白質,發現被命名為「中研一號」的纖維化蛋白質可抑制卵巢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細胞生長。

    由於卵巢癌初期多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已擴散、嚴重腹水,加上卵巢癌細胞抗藥性也高,導致卵巢癌致死率高居婦科癌症的首位。研究團隊因此以卵巢癌模型下手,他們以小鼠動物模式模擬人類第一期與第三期卵巢癌,將「中研一號」分別注入小鼠靜脈與腹腔,發現可抑癌。

    楊淑美說,進一步將「中研一號」搭配兩種抗癌藥物進行小鼠實驗,結果發現抑制小鼠癌細胞效果明顯增加,「以小鼠實驗為例,若以殺死五成的癌細胞為目標,用藥劑量僅需原本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除了抑癌效果增加,也可減少抑癌藥物對健康細胞造成的副作用」。

   但她也補充,目前數據仍是小鼠實驗結果,無法推論對更複雜的人體癌細胞是否有相同功效,若資金等其他支援到位,最快一到兩年可申請臨床實驗,屆時才能評估實際應用在人體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