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癌症轉移關鍵

    癌症研究重大突破,陽明大學今天表示,研究首度找到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研究登上「分子細胞」期刊,可以據此開發抗癌藥物。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吳國瑞領導的研究團隊,2日在生物醫學界具領導地位的權威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發表研究成果,首度找到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該期將此列為當期的特徵論文(Feature Article) ,並特別介紹 (Preview)。

陽明大學說,「自然綜說癌症期刊」(NatureReviews Cancer)也將專文介紹,將在10月發表。

癌症轉移是最令醫師束手無策的狀況,也是病患最懼怕的夢靨。近年來分子醫學快速進展以及新一代抗癌標靶藥物的廣泛使用,使癌症治療成績已有大幅進步,但對於癌症轉移發生的原因,預防以及治療,仍在持續探索之中。


研究團隊表示,大腫瘤缺氧容易造成癌細胞惡化及轉移,並產生抗藥性,最常見容易缺氧的癌症有乳癌、頭頸癌和肺癌。


研究團隊進一步解釋,頭頸癌是國人男性癌症第4大死因,頭頸癌的特徵為腫瘤在局部快速生長,生長過快的腫瘤常因血流供應不足,導致癌細胞缺氧,而快速生長的頭頸癌,除引起局部壓迫的症狀外,也容易引發轉移導致治療失敗。

研究團隊說,缺氧狀態下可誘發2個染色質修飾蛋白「HDAC3」及「WDR5」,進而改變染色質標記,並改變癌細胞的基因表現,使癌細胞進行上皮細胞間質轉化,最終則造成癌細胞轉移。

研究團隊說,研究為第1次找到癌細胞轉移的染色質標記,結果協助癌症診斷及治療,目前正在研發新的抗癌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