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好奇號驚悚的七分鐘

驚悚的七分鐘

在睽違近10年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又有登陸火星計畫,紐約掀起瘋火星熱潮。在火星探勘機器人「好奇號」(Curiosity)將在紐約時代廣場大螢幕播出,但因衛星傳送畫面關係,地球人看到的畫面會延遲14分鐘。
NASA耗資25億美元製作的好奇號在2011年底即發射前往太空,經過幾個月的宇宙漂流後,今(6)日台灣時間下午1點將登陸火星。它必須在高速穿越比地球稀薄的大氣層後,再以低速降落火星表面,這段7分鐘決定了它會平安降落,亦或損毀,被稱為「驚悚的七分鐘」(seven minutes of terror)。

為了見證這創造歷史的7分鐘,紐約時代廣場將實況轉播降落過程,且地點據聞就在每年跨年都會登場的水晶球旁邊。NASA副局長John Grunsfeld表示,紐約客可以在時代廣場見證歷史的時刻,每當想到歷史上的重大新聞事件,許多人總會想到時代廣場,因此在時代廣場轉播降落畫面,是再好不過。
全美國在各地皆有相關活動,據《哈芬頓郵報》報導,位在加州莫福沃平原(Moffell Field, Calif.,)的艾蜜恩NASA研究中心(NASA's Ames Research Center),將舉辦慶祝活動,現場將有園遊會,並轉播火星登陸畫面。同在加州,以介紹天文知識聞名的哥倫比亞天文紀念館(The Columbia Memorial Space Center)將透過15英呎的大螢幕轉播火星登陸畫面。芝加哥的Adler Planetarium天文館將舉辦園遊會,民眾除了觀賞轉播外,還可玩到XBox360的遊戲《Mars Rover Landing》。但因衛星傳送關係,地球人看到的火星登陸實況,將延遲14分鐘。

好奇號完美著陸 見證歷史

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今天成功在火星著陸,完成史上最精密高超的登陸火星計畫。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Propulsion Laboratory)任務控制成員表示:「好奇號確認登陸火星。我們著陸火星了!我的天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直播畫面顯示,控制中心人員接收到好奇號回傳的首個訊號後,彼此擁抱、擊掌歡呼,為歷史性時刻慶祝。
NASA表示,好奇號今天上午10時31分(格林威治時間0531)降落於火星表面,展開為期兩年、探尋火星上是否曾有生命的任務。
鄰近洛杉磯的噴射推進實驗室任務控制中心表示,他們接收到火星衛星傳達的訊號,證實好奇號成功降落,並一如計畫在巨大的撞擊坑內著陸。



好奇號(Curiosity)登陸火星動畫





NASA太空設備 Google街景服務任意看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一直是新一代太空科技技術研發的起源地,也是許多民眾渴望近距離接觸的場所。為了紀念甘迺迪太空中心50周年慶,Google今(3)日推出與NASA合作的街景服務,即日起網友可透過Google街景,觀看NASA的太空設備,探索最新的航空科技。
廣闊的外太空總讓許多人嚮往,也讓人對美國太空總署有濃厚的興趣,希望能揭開NASA的神祕面紗,從今天起,這樣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為慶祝甘迺迪太空中心成立滿50周年,Google街景服務與NASA的攜手合作下,讓全球各地的網友都能透過街景服務來一場太空漫遊之旅。
這次新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街景圖,也是Google特搜景點中最大的地點,中心設施的全景圖就高達6千幅。網友只需用滑鼠點擊圖像,即可隨意觀賞停泊在中心內的退役太空穿梭機亞特蘭蒂斯號及奮進號、在阿波羅/土星5號中心展示的土星5號太空船等。
另外,網友也可從特殊角度觀看NASA的建築及設備。例如,從龐大的火箭發射台頂端向下鳥瞰、從地面仰望太空船組裝設施,或近距離靠近能產生40萬磅推動力的太空船主引擎。
Google表示,這次與NASA的合作,讓全球的網友有機會利用先進科技探索航空人員、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的工作環境,也實現了許多人心中的太空夢想。
影片內容為Google與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合作推出街景服務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