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龍涎香

    外媒報導,英國一名男孩日前在海邊撿到一塊鯨魚嘔吐物「龍涎香」。雖然聽上去可能讓人不舒服,但是這塊鯨魚排出的「廢物」卻價值不菲,價值可能高達6萬3000美元(約合台幣189萬)。


     報導說,8歲的查理當天在海邊散步時,發現沙灘上有一塊米黃色的大「石頭」,「石頭」表面好像塗了一層蠟。查理覺得這塊「石頭」很有意思,便將它撿起來。不過查理的父母卻認出這並不是一塊普通的「石頭」,而是一塊「龍涎香」,即抹香鯨的嘔吐物或排泄物。

     龍涎香是一種名貴的香料,有「浮金」(floating gold)之稱。每磅(約合454克)價格高達1萬美元(約30萬台幣),而查理撿到的這塊龍涎香可能價值6.3萬美元。

     據了解,現在查理一家還在繼續尋找龍涎香,不過查理已經想好要如何利用這個撿來的寶貝,他打算用賣龍涎香的錢建造動物收容所。

WIKI : 龍涎香

龍涎香,在西方又稱琥珀[1],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定香劑



簡介:
龍涎香(Ambergris)是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其味甘、氣腥、性澀,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理氣化痰等功效;用於治療咳喘氣逆、心腹疼痛等症。 名稱:漢代,漁民在海里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上,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後來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乾脆就叫做「琥珀」。
    形成的原因 :經過不斷的研究,大家認為這龍延香其實是抹香鯨的排泄物。原來,大烏賊和章魚口中有堅韌的角質顎和舌齒,很不容易消化,當抹香鯨吞食大型軟體動物後,顎和舌齒在胃腸內積聚,刺激了腸道,腸道就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蠟狀物,將食物的殘核包起來,慢慢地就形成了龍涎香。

品質:分析指出,龍涎香是由衍生的聚萜烯類物質構成的。從鯨的腸道中慢慢穿過排入海里排入海中的龍涎香起初為淺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漸漸地變為灰色、淺灰色,最後成為白色。白色的龍涎香品質最好。

    世界上最早發現龍延香的國家,是古代中國。 龍涎香的所有組成成分現在都能靠人工合成而得到,然而它們的混合物卻不可能完全代替天然的龍涎香。 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級的香料使用,也用於配置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 龍涎香是重要而極為珍貴的藥材。 古代龍涎香還用於屍體除臭。

    注意: 龍涎香比水輕,不會下沉。 具有壯陽催情作用,慎用。 現在有一種合成香料「降龍涎香醚」也有一定的效應,但遠比不上天然龍涎香的效果。 從被打死的抹香鯨的腸道中取出的龍涎香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史上與跨文化間的價值
    龍涎香在唐代傳入中國,稱為阿末香,來自阿拉伯語 anbar[2]段成式酉陽雜俎》「撥拔力國,在西南海中,不食五穀,食肉而已。常針牛畜脈,取血和乳生食。無衣服, 唯腰下用羊皮掩之。其婦人潔白端正,國人自掠賣與外國商人,其價數倍。土地唯有象牙及阿末香」[3]

    宋代稱為龍涎:《嶺外代答》 龍涎條:「大食西海多龍,枕石一睡,涎沫浮水,積而能堅。鮫人探之以為至寶。新者色白,稍久則紫,甚久則黑。因至番禺嘗見之,不薰不蕕,似浮石而輕也。人云龍涎有異香,或雲龍涎氣腥能發眾香,皆非也。龍涎於香本無損益,但能聚煙耳。和香而用真龍涎,焚之一銖,翠煙浮空,結而不散,座客可用一翦分煙縷。此其所以然者,蜃氣樓台之餘烈也」[4]

     明朝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曾訪問蘇門答臘北的龍涎嶼;此島以出產龍涎而得名;隨行通譯費信在《星槎勝覽》中有專章記述龍涎的採集和售價:「龍涎嶼:此嶼南立海中,浮艷海面,波擊雲騰。每至春間,群龍所集於上,交戲而遺涎沫,番人乃架獨木舟登此嶼,採取而歸。設遇風波,則人俱下海,一手附舟傍,一手揖水而至岸也。其龍涎初若脂膠,黑黃色,頗有魚腥之氣,久則成就大泥。或大魚腹中剖出,若斗大圓珠,亦覺魚腥,間焚之,其發清香可愛。貨於蘇門之市,價亦非輕,官秤一兩,用彼國金錢十二個,一斤該金錢一百九十二個,准中國銅錢四萬九十文,尤其貴也。[5]


海邊溜狗撿到惡臭石 竟是珍貴龍涎香
     英國男子威廉(Ken William)上月28日在海邊溜狗時,撿到一塊重約3公斤的惡臭怪石,竟然是價值逾百萬元的「龍涎香」。


     威廉在英國蘭開夏郡莫克姆市一個沙灘溜狗,他的拳師狗犬到一股味道,從沙堆中挖出一塊黃色的石頭。威廉覺得這石頭相當奇怪,回家上網查詢,懷疑它可能是名貴的香料、抹香鯨的嘔吐物「龍涎香」。現在有法國商人開價5萬歐元(約台幣202萬元)希望能向他買下這塊「龍涎香」,但遭他拒絕。專家估計,這塊「龍涎香」價值應該可達11.5萬英鎊(約台幣540.7萬元)。

威廉拿怪石頭給女記者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